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ADHD問題多嚴重?小學生每班 至少2過動兒

2014/06/06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究竟國內校園注意力不足症候群(ADHD)問題有多嚴重?台北馬偕醫院針對一所小學進行全校篩檢,結果發現,注意力不足症候群盛行率高達8.4%,以一班30人計算,每班至少就有兩個過動、容易衝動的小朋友。

台北馬偕兒童身心科主治醫師臧汝芬指出,台師大特殊教育學系在2001年調查發現,台灣ADHD盛行率約5%,台大醫院高淑芬教授研究則顯示盛行率為7%,至於台北馬偕則更高,盛行率達8.4%

臧汝芬說,ADHD盛行率之高,遠超過一般人想像,ADHD孩童如果沒有接受治療,很可能合併情緒障礙、偏差行為,甚至出現吸毒、暴力傾向等問題,家長及師長不可輕忽。孩子過動或注意力不足,像是不聽話、愛頂嘴、咬指甲、好奇心太重等,但尚未影響到學習功能及人際關係,家長無須緊張。

一旦問題多到形成一種症狀,例如,上課愛講話、突然站起來,發呆、看窗外,造成同學師長的困擾,而學童本身成績也不理想。或者孩子出衝動、攻擊行為,傷害自己或他人,就應該就醫,接受治療。也可透過簡易篩檢評量表,初步篩檢。

【記者游婉琪、陳珮琦/新北市報導】

教育部國教署特教科科長張世沛說,依照現行特殊教育法,特教生分成13種類別,確診為ADHD的學生,必須經由縣市政府認定屬於何種類別障礙後,再依照個別需求輔導,教育部今年共編列2000萬元預算設置「學生助理員」,用意就是為了給包含ADHD等特殊障礙的孩子生活上的協助。

國教署特教科表示,身心障礙因為類別太多,目前並無針對單一障別做校園篩檢,而是採取一條龍方式,當第一線的老師發現學生有ADHD傾向時,會請校內輔導室專業心理評量人員協助判定,同時回報到各縣市鑑定安置輔導會,在醫學專業的協助下,以篩檢是否需要特別協助。

身障關鍵字標籤 問題 嚴重 ADHD 過動兒 小學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