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身障便便貼:台南有「爬梯機」出租&脊椎閉鎖不全


好貼心!台南有「爬梯機」出租 比用擔架輕鬆多了

20150710 14:49 ETtoday 地方新聞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台南市政府社會局為了造福行動不便的人,提供了「爬梯機」租借的服務,要幫助他們克服室內外、公共場所的樓層障礙,減少人力直接攜抱或擔架上下運送的負擔,也有助於提升安全性。

社會局指出,爬梯機價格昂貴,而且多為短期使用,一般民眾很難自行購買,因此提供可直接至輔具資源中心租借的服務。另外,依據藥事法相關規定,爬梯式輪椅以醫療器材管理,須取得衛生福利部核發的醫療器材許可證,才可以製造、輸入,而目前資源中心的爬梯機已取得許可證。(輔具資源中心電話:06-2098938

社會局長劉淑惠表示,除了輔具中心可提供爬梯機租借以外,也可透過申請身障輔具補助的「爬梯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項目,改善身心障礙者生活環境,另外「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還包含扶手、防滑措施、斜坡板、浴室設施設備等,可藉此減少身障者在活動上的不便,創造安全、安心無障礙住宅環境。


專家觀點/脊椎閉鎖不全 易併發腦膜炎、側彎

2015-07-10 03:04:24 聯合報 採訪整理/吳佳珍

這位青少年的治療經驗很辛苦,但看起來預後不錯,能漸漸脫離輔具行走。他的症狀是脊椎閉鎖不全,也就是成長過程中脊椎沒有發育完全,容易併發感染症,例如腦炎、腦膜炎,因為脊椎沒長好連帶腰椎也受影響,出現脊椎側彎,可透過手術、復健治療改善。

人類的大腦有1200公克,大腦與脊髓間有150c.c.腦脊髓液,保護及緩衝兩者的撞擊,如果這些液體受到阻塞,無法適當的排出,就會蓄積在腦內,造成水腦症,需要引流手術,將多餘的腦脊髓液引流至腹腔吸收,否則過多的液體會使腦部缺氧、缺血,造成器官病變、死亡,甚至有生命危險。

除了水腦症,先天脊椎裂的感染併發症還有腦膜炎、腦性痲痺,腦膜炎就是腦部供氧不足,可能造成發展遲緩或智力障礙,需要早期治療。脊椎閉鎖不全比較嚴重的個案一出生就看得出來,不嚴重的話可能到兩、三歲併發感染才發現,更輕微的話,十幾歲才被發現都有可能。

諮詢/新光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蔡明達

身障關鍵字[涼感內衣]標籤 貼心 專家 台南 觀點 爬梯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