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身障便便貼:衛福部心智障礙改善計畫&國內6成ATM

衛福部心智障礙改善計畫 竟未納入花東

2015071315:03 蘋果日報(陳威廷/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推出「心智障礙者精神醫療服務品質改善計畫」,委託台北榮民總醫院、林口長庚醫院、草屯療養院、成大醫院與高雄市立凱旋醫院為專責醫院,設有精神專科醫師、心理師、個管師,針對18歲以下心智障礙照護個案需求,提供整合性精神醫療服務。不過該計畫目前未涵蓋花蓮與台東地區。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表示,花東地區病例少,且當時花東地區有提出申請加入計畫的醫院未達理想,暫未納花東地區醫院。該司表示,儘管計畫未涵蓋花東,但不影響患者就醫權利,有醫療需求,仍可透過各區醫療網提供適切治療。

衛福部心口司表示,心智障礙者指發展遲緩、精神障礙、智能障礙、自閉症者、及伴隨智能障礙的多重障礙者。心智障礙者合併精神疾病已獲國際重視,部份國家地區皆展開類似雙重診斷的門診和住院照護,18歲以下心智障礙合併精神疾病或情緒行為異常者,醫療有必要盡早介入。

國內6ATM 符無障礙標準

20150713 04:10 工商時報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國內已有六成自動櫃員機(ATM)符合無障礙服務標準。金管會指出,考量身心障礙者使用各項金融服務的權益,已多次與身障團體、銀行公會及金融機構溝通,並督促金融機構改善軟硬體設備及環境,目前符合輪椅者使用的無障礙ATM15,313台,已達全體ATM6成。

金管會主是分四方面要求銀行提供友善金融措施,其中第一大項就是提供營業場所無障礙服務,包括建置無障礙環境如導盲磚、無障礙坡道等,還有設置「服務鈴」及「服務專員」以協助身心障礙者。

第二大項是無障礙ATM服務,金管會指出,目前符合輪椅者使用的無障礙ATM15,313台,也求金融機構於新設或汰換時優先設置符合輪椅者使用的ATM機型,目前符合無障礙的機型台數已達全體25,537ATM6成。至於符合視障者使用的語音ATM194台。

第三大項是無障礙網路服務,金管會統計,41家銀行網站已提供利率、匯率等公開資訊之無障礙版網頁,並取得無障礙網頁標章。第四項是信用卡開卡及掛失服務,各發卡機構已提供電話語音開卡及掛失服務(非本人也可代為掛失),且部分銀行已提供網路銀行信用卡網站會員等線上開卡及掛失服務。

身障關鍵字[最辣冰雪女王]標籤 ATM 標準 衛福部 無障礙 心智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