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殘疾人士就業

20150714 am730

周未出席「香港展能節」頒獎典禮,看到幾張熟悉面孔,是東華三院社企項目「iBakery 愛烘焙餐廳」的殘疾僱員。原來他們也參加了展能節的比賽,而且獲得多個獎項,他們工作技能熟練,對工作的熱誠令人感動。我對當中有位待客以誠的侍應印象尤深,他十分熱愛和珍惜工作,早前更告訴我,獲得工資後請母親到海外旅遊,答謝親恩。

今屆有近400人參加42項「職業技能」及「閒暇興趣」賽事。他們涵蓋不同年齡和殘疾類別,由18歲至92歲,包括視障、聽障、肢體傷殘、智障、精神病康復者等。得獎者更有機會代表香港遠赴法國波爾多參加「國際展能節」。

事實上,擁有卓越工作技能的殘疾人士大有人在,關鍵在於政府和各行各業是否願意提供工作機會。我們每次舉辦分享會,都會聽到一些僱主對殘疾僱員讚許有加,例如珍惜工作機會,對公司忠誠,而公司上下也會自發配合殘疾同事更容易融入工作,同事之間的凝聚力和歸屬感也大為增強。

然而,由於殘疾種類眾多,專長各異,企業要物色合適的殘疾員工,也有竅門。一些社會服務機構作為支援單位,會事先與企業磋商如何配對適合工種,甚至提供學習、實習或試工機會,讓殘疾人士在真實的工作環境中得到實戰經驗。同時,為企業辦講座或工作坊,讓員工嘗試如何融合殘疾人士,將心比己,能夠令工作流程調動得更順利。

至於殘疾員工入職後,機構可定期與企業管理層會面,繼續緊密跟進一段時間,在需要時為殘疾員工及其同事提供支援。

其實,一份工作對殘疾人士無比重要,除了增加自力更生能力,更重要是對個人能力的肯定,提高自信心,這是建構尊嚴和自我形象不可或缺的一環。

身障關鍵字[女醫師最美睡姿]標籤 就業 殘疾 人士 烘焙 殘疾人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