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身障便便貼 :身心障礙者職場小幫手&細節做不好

身心障礙者職場小幫手-職務再設計服務

中央社 20150715 下午15:05

為協助身心障礙者更積極的投入職場,不會因心理及生理功能上的受限,而造成職場工作上的不便與障礙,可與一般人皆擁有公平就業機會,能夠揮灑長才、發揮無限潛能的職場舞台;屏東縣政府籲請縣內事業單位倘遇所進用身心障礙員工因生理或心理功能之限制,無法達到預期績效;或因職務調整、工作流程變更,致使工作困難者;或工作上較需協助之事項者,歡迎善加利用身心障礙者職務再設計服務資源,為其排除工作障礙,以增進工作效能。

針對身心障礙工作者的特性為所考量的依據,依其工作能力及其所面臨的工作不便,如體能、肢體能力、認知功能、感覺能力、自我期許等,透過工作分析及對身心陪礙者評估後,重新設計職場環境、改善工作環境、運用輔助科技、調整職務工作內容、工作時間、工作流程,使身障員工能達到職務的要求,它就是「身心障礙者職務再設計服務」。

屏東縣政府勞工處表示,藉由身障職務再設計服務資源,可協助肢體障礙員工改善職場環境;協助提供視障員工擴視機以利閱讀文件或搭配職場協助人員引導工作環境;協助聽障員工申請手語翻譯或購置溝通面板等等職場輔具。為所屬身障員工打照完善無障礙的友善職場,讓身心障礙者可發揮其優異工作表現,身障人力亦是企業好助力。

雇主每進用一名身心障礙者、每名自營作業者或受僱之身心障礙者個人,每年補助最高以新台幣10萬元為限,相關申請方式請洽詢屏東縣政府勞工處(08-7558048分機12)洪錦蓉小姐。

訊息來源:屏東縣政府

細節做不好 遑論「新嘉義」

2015-07-15 自由時報 記者王善嬿/特稿

設置身心障礙專用停車位及標誌,其實從停車位選址、劃設、設計標誌牌面及維護管理,環環相扣,一個環節做不好,都可能導致駕駛人「行」的不方便,甚至發生危險、陷人受罰。

古語說「見微知著」!從嘉義市南京路興嘉公園側的身心障礙停車位標誌牌,「面朝公園且被樹幹擋住視線」的情況遲未改善,可見等同告知民眾,權責機關交通觀光處的維管機制不無闕漏之處。

擔任都市領航者的市長不只被民眾期許兌現選舉政見,還應肩負規劃、建設及管理都市的責任,其施政成效能否讓市民有感,細節就藏在日常生活中,一個身心障礙車位標誌牌,如同柏油路面的平坦度,同屬都市基礎建設及設施,市府權責機關的整合、協調及行政效能,就呈現在維護管理細節中。

嘉義市長涂醒哲就職喊出口號「讓夢想起飛,發現新嘉義」,若連基本的身心障礙車位都未能妥善管理,相信市民在感受到「新嘉義」前,就心灰意冷,難以期待大開大闔,遑論創造令觀光客印象深刻的「夢想嘉義」。

身障關鍵字[改善狐臭]標籤 嘉義 職場 幫手 身心障礙者 職務再設計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