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視障生營隊 上大學前先學LINE

2015-07-14 09:03:04 聯合報 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視障學生求學不易,高中有特教班、啟明學校,但一進入大專,均一環境就讀更不方便。有鑑於此,教育部昨起舉辦43夜的「大專校院視障學生歡樂學習營」,讓170位視障準大學新鮮人,預先認識大學環境,熟悉使用輔具,甚至學會使用臉書、LINE等通訊軟體。

為協助身心障礙新生適應大學環境,教育部近來為不同障礙的新鮮人舉辦學習營,上周為聽障生舉辦,共2百多人參加;這周是視障生學習營,共170人參與,人數創新高;教育部下周還要為腦麻生舉辦活動,預計80多人參加。

目前全台共723位大專視障生,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科長廖雙慶表示,視障生上課需搭配輔具,教育部提供經費,由淡江大學視障資源中心提供點字機、放大鏡、課外參考電子書、點字書等輔具,在學習營預先讓視障生適應、使用。

淡江視障資源中心工程師張金順表示,大學生比高中生更需要找資料、使用文書軟體,視障資源中心現場也提供盲用電腦、點字顯示器、擴視鏡等給視障生練習,開學後也會外借給視障生使用。

張金順說,大學生常透過智慧型手機找資料、與外界聯繫,甚至也要會用臉書、LINE等通訊軟體,學習營也會教導視障生透過語音導覽來連結網站,現場也有小班或一對一教學,「把學生教到會為止」。

學習營昨天也邀請多位視障社會成功人士,與學生分享人生經驗,包括若水國際公司執行長張英樹,以「看見自己的力量」為題為視障生演講,他受限小兒麻痺的身體障礙,求學及求職都遭遇很多不便,但靠著自己的力量闖出一片天,鼓勵視障新鮮人提升自我價值,突破身心障礙的侷限。

身障關鍵字[女醫師最美睡姿]標籤 LINE 大學 障生 視障 視障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