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假肢技術員郭學儀雙手托起行走夢

2015-08-16 07:55 華西城市 讀本 記者李幸 攝影報導

一走進宜賓市翠屏區殘聯假肢製作技師郭學儀的工作室,一股樹脂和催化劑的味道撲鼻而來,這些氣體刺鼻且有一定毒性。“你的鼻子真靈敏。”郭學儀對記者說,“我們經常待在這樣的環境裡,對這樣的味道都不敏感,聞不出來了。”

郭學儀在這裡待了15年,15年來,他和他的同事們為宜賓、樂山、瀘州、內江、自貢等地的兩千多名截肢殘疾人製作安裝了假肢,圓了他們的行走夢。

今年,郭學儀被評為“崗位學雷鋒敬業標兵”。

門外漢一干就是十五年

2000年,門外漢郭學儀開始學習製作假肢。為了盡量做出讓殘疾人穿戴舒適的假肢,進行取型前郭學儀要先仔細了解殘疾人截肢的原因、時間、既往病史、殘肢肌力等情況。然後再利用石膏繃帶進行取型,定型後取下灌注石膏漿,待固定後,根據生物力學和測量的尺寸進行石膏修理,在修好的石膏型上進行樹脂成型。最後,把接受腔和連接件、關節、假腳進行組裝,這才算初步完成了一例假肢的製作。

假肢製作好以後,還需要殘疾人進行試穿、訓練。對每一位患者,郭學儀都要求他們必須自己親自來試穿,以便發現不合適的地方及時修改。“殘疾人家庭一般比較困難,能安裝上假肢已經很感激,有的人即便穿上有痛感,他也不會告訴你。”郭學儀說,“不合適的假肢最終還是要拿來調整、修改,這樣還不如第一次就弄好,這是對自己的工作和患者的負責。”

幫助截肢女孩重拾夢想

“郭師傅的手藝好,給我們提供了極大的便利。”殘疾人士彭星說,他跟郭學儀已經有5年左右的交情,認識郭學儀以前,彭星每次調試假肢都要去成都,這來回一趟,花費千元。但在郭學儀這裡做假肢和調試,總共花費才一千元,既便利又節省。

在郭學儀眼裡,殘疾人士既是他的服務對像也是他的朋友。其中,一個叫王高群的小女孩令他十分難忘,她是他接觸過的年紀最小的患者。

2004年,上小學五年級的王高群因為患上敗血症被截去了雙腿。她的母親外出打工一去不返,父親出去尋找後也無音訊。

翠屏區殘聯了解到她的情況後,免費為她取型裝配了假肢。一個月後,給王高群製作假肢的郭學儀又來到她家進行了回訪。郭學儀為王高群清洗殘肢,調試假肢,幫助她試穿、訓練,鼓勵她樹立信心,多學知識,立志成才。

2011年,王高群考上宜賓學院,她從大學校園寄信給郭學儀:“郭哥哥,你用心給我安裝了假肢,讓我站起來,走進了大學校園,還能和同學們參加一些體育活動。我一定好好學習,以優異的成績來報答你們給我重新站起來的機會!”

“今年她畢業了,做了老師。”郭學儀說,2004年至今,郭學儀和王高群一直保持著聯繫,想到當初生活艱難的小女孩漸漸成長起來,郭學儀臉上露出淡淡的微笑。

身障關鍵字[在地獄上班]標籤 雙手 技術 製作 技術員 殘疾人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