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兼任助理不適用身障法》美國公部門雇用身心障礙比例高達18%,台灣連3%都不到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 2015/10/22 07:50:00 發表於 | 社會職場

93日勞動部發函宣布,大專院校聘用之納保兼任助理,月薪未達基本工資一半,可不受《身障法》定額進用比率限制,校園公部門毋需因此聘僱對應數量之身心障礙職員,造成弱勢就業權最直接的市場衝擊。

兼任助理不適用身障法?

事件起源104學年,教育部將兼任助理、教學助理、工讀生納入勞健保。然《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公部門和民營單位須聘3%和1%身障者,否則每少聘一人,當月都必須開處基本工資的罰金。在各部會政策交互影響作用的現狀下,非但挑戰校園裏頭的勞動議題,也讓身心障礙聘僱人數長期不足的隱憂,逐漸浮上檯面。第一學府國立台灣大學首當其衝,將因聘僱的障礙職員數不足,面臨近4000萬元的罰款。

然橫遭詬病的不為其他,多所大學面臨此次衝擊紛紛發難,因憂心鉅額支出而多次與勞動部協商,最後罔顧弱勢者工作權益,以不採計研究助理適用身障法拍板定案,迴避對身心障礙者的保障責任。此舉所埋的禍根在於,倘若未來各企業也以其他理由要求比照,屆時將使弱勢的障礙族群集體受害。
美國公部門身障進用達陣18%?

反觀美國歐巴馬總統,在2010年第二次連任旋即宣布四年計畫,其中包括政府單位雇用身心障礙者比例目標是20%,而今年7月身心障礙驕傲大遊行所慶祝之美國障礙者公民法(簡稱ADA25周年慶,發表現前計畫成果為18%。而台灣卻連定額進用3%都普遍未達陣,到底我國政府的社福政策究竟問題出在何處?

當大專院校為身障進用缺額所引發的罰款煩惱,鼓動校園少數的身心障礙學生進行工讀,作為填補聘僱人數不足的解套方案。如此從未檢討整體勞動環境是否無障礙、是否十足友善,也未曾以聘僱身心障礙全(正)職員工做為考量。在校方傳統以兼職與工讀做為政策解套的不友善思維中,導致人力資源處於高流動率長期不穩定狀態,時時刻刻面臨即將缺額受罰的危機。

弱勢工作權的瞻仰與期待

追根究柢,整體社會國家政策牽涉硬體環境,在在反映對身心障礙者最直截了當的不友善。因為這份不友善所以政策執行者無從思量,導致面臨身障進用不足的困境,決定性的影響兼任助理排除計算,不適用身障法的荒謬窘境。如何使台灣身障進用比例,從短少的3%往美國理想的18%前進,將是我們台灣必須思索的價值方向。

而這次事件又要如何落幕?身心障礙者的就業權,會否在各大專院校與勞動部的不斷協商中逐步地被妥協代換?人民對於工作權益的保障,能否不再被官員們輕忽漠視?這樣的社會議題值得全民討論,重拾台灣社會對弱勢更友善的工作想像。

責任編輯:鄭少凡
核稿編輯:楊士範

身障關鍵字[足球寶貝涂靈]標籤 美國 雇用 高達 公部門 兼任助理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