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友善餐廳】基隆70家身障友善餐廳&身障者上館子


基隆70家身障友善餐廳 App報你知

2015-11-29 09:30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基隆市政府昨舉行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活動,市長林右昌宣示確保身心障礙者人權,並表揚5名在各行業中傑出身障人士。「友善基隆好餐廳」手機App昨天也完成上線,有70家餐廳上網,建置友善空間及美食資訊,民眾可按圖索驥找適合的友善餐廳吃美食。

活動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辦理,十多個相關社團及數百民眾參加,林右昌表揚各社團傑出人士包括康復之友賴榮章、脊髓損傷朱正吉、聾啞福利楊正輝、自閉兒家長陳奕君、基隆身障中心王君安等5人,都是在各行業中努力付出或為身障者努力者,足堪表率。聾啞協會手語帶動唱,讓民眾看到不同的聲音。

林右昌說,身心障礙者福利政策三項訴求就是「公平參與,權益保障,機會均等」,市府會建立機制的平台,並結合社會資源。他坦言,基隆的移動環境還不是全面友善,市府會分階段努力,讓身障者的「行」更方便。

「友善基隆好餐廳」手機App由众社會企業負責人林崇偉製作,基隆市脊髓損傷者協會協助訪查、拍攝完成,協會理事長吳成表示,2個月來,由資深友善特派員帶領協會年輕特派員,到各個餐廳訪查,了解無障礙情況。

吳成說,這70家餐廳的無障礙設施多半還OK,進出通道及平穩度都還可以,桌子也多有輪椅的空間,但還是有的餐廳空間受限建物老舊待改善。

他表示,友善特派員訪查餐廳,主要有四項標準,包括出入口平坦、通道平順、桌子平穩、服務平等,都有評分及描述現場情況,身障者可依自己身體狀況選擇適合的餐廳消費。

市府社會處長吳挺鋒表示,基隆身障者有2萬人,這些餐廳可提供身障者、老人家吃美食,擴大社交圈,透過資訊的手段解決吃及行的問題。手機下載App方法為先搜尋「友善餐廳」,再選擇「友善基隆好餐廳」即可免費進入查詢。


身障者上館子 最怕「方便」不方便

【記者明煌/基隆報導】

「大部分廁所沒無障礙設施,店外的騎樓高低落差大,是最不方便的地方」友善餐廳特派員王永森說。15名脊髓損傷者協會的身障者坐著輪椅到各餐廳試吃,實勘無障礙空間。

負責建置App程式的林崇偉說,使用App很容易,可依不同的身障類別挑選符合的餐廳,進入之後有出入口、通道、桌子等相關無障礙資訊,並有現場照片,提供用餐的空間動線參考,很人性化。

App可依友善類型搜尋適合自己需求的餐廳,分成輪椅嬰兒車、孕婦枴杖族、眼睛不方便、聽力需協助、無障礙廁所、障礙好停車、免費Wi-Fi、友善充電座等;也可從餐廳類型選擇中式、西式、複合、國際、甜點輕食、健康素食等。

每家店都有一個「友善指數」,如東信路202號中式的「阿美小吃店」,指數是3.9,介紹內容為:本店是中式熱炒餐廳,有一般熱炒類、湯類等菜色。通道可容納一位輪椅使用,顧客願意挪動桌椅協助,桌下容膝空間足夠,方便輪椅使用者用餐,有多個一般充電座,可以提供電輪椅充電,也歡迎導盲犬進入。平日可利用附近法院無障礙廁所,對面也有收費停車場。

基隆市脊髓損傷者協會理事王永森擔任友善餐廳特派員,他說,特派員訪查,除了解環境外,也把美食介紹給大家。每家店最高分是5分,訪查結果多4分上下,目前最高分4.7,為周董新鮮茶飲店信二店,有無障礙車位及廁所。70家餐廳只有10多家廁所有無障礙設施,是身障者最感不便的地方,其次,要進入餐廳前,有的騎樓有高低差,也造成困擾。

身障關鍵字[囚犯選美]標籤 App 身障者 不方便 友善餐廳 身心障礙者人權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