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活動】用「眼球」作畫 殘而不廢揮灑築夢

KAIROS風向新聞 2015-11-13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當身體有殘缺、精神有障礙時,該如何走出生命的豐美,揮灑驚豔的詩篇。中華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藝協會於國立國父紀念館翠溪藝廊舉辦「第十二屆身心障礙者藝術巔峰創作聯展」,此次的15位參展者中,一位身心障礙創作者黃意晴,6歲被診斷出患有腦性痲痹後,每天只能僵硬地癱坐在特製輪椅上,因身體肌肉張力過大,只能點頭、搖頭示意,四肢難以操控自如,更遑論作畫逐夢,只能暗自欣羨還能握筆的人。

破冰專業服務協會引進眼控科技輔具,使用紅外線追蹤幫助黃意晴使用「眼球」作畫,不再受限於肢體動作,透過轉動眼球操控電腦滑鼠,筆觸隨視線停留時間多寡和方向改變,在完全不用動手的情況下,完成充滿奇幻色彩的潑墨畫,用「眼」揮灑畫家夢。小晴發現眼睛能變成作畫工具後,反覆訓練眼球,縱使雙眼疲累,臉上仍綻放笑容,和以往苦悶神情判若兩人。

黃意晴表示,雖然身體已經無法行動,甚至連言語都已經沒辦法如正常人表達,就算只剩眼睛,也不會放棄自己的價值。她要以此信念,帶領一樣是身障的朋友努力向前,給予社會正面的力量。

另一名參展者,八里樂山教養院的重度腦性痲痹患者柏勝,也透過科技輔具的協助,擺脫手部蜷曲限制,靠紅外線追蹤「眼球」作畫,畫出充滿奇幻色彩的潑墨畫。柏勝表示,畫畫釋放禁錮在軀體的靈魂,鼓勵同樣有夢的人,別輕易放棄作畫。

20年前一場車禍致使周玉茹脖子以下全身癱瘓,但她秉持著「人生就是一個大考驗,但因為愛可以讓生命更加繽紛亮麗。」的信念,要將大家對她的愛傳承下去。現在的她是名口畫家,也時常到各個校園分享生命故事。周玉茹表示,要讓更多曾經跟我一樣在生命低谷的朋友相信,只要你願意擁抱眾人的關心與愛努力去做,我們其實一無所缺。

中華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藝協會理事長陳土金表示,身心障礙者藝術巔峰創作聯展辦理至今12年,一直提倡藝術治療,且藉由藝術的洗禮,能減輕身心障礙創作者的心靈及生理的創傷。藝術,是自我生命的一種價值肯定。現場也邀請此次身心障礙創作者示範創作與民眾互動,藉由身體力行來教育及宣導生命教育的意義及價值。

「第十二屆身心障礙者藝術巔峰創作聯展」

展覽時間:即日起至1122日(日)

展覽地點:國父紀念館地下1樓翠溪藝廊展出

身障關鍵字[9億巨鑽送女兒]標籤 眼球 作畫 築夢 車禍 殘而不廢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