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就業】身心障礙女孩苦練搭車回家 機構明年聘當清潔工

 2015-11-18 17:31 自由時報〔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

一般人簡單的搭車回家行為,心智障礙者卻要苦練3個月!

高市1名中度智障者「家琪」,因母親往生後,出現情緒障礙,甚至無法工作,伊甸基金會溫馨家園為了協助她就業,花了3個月時間,教會她搭公車、捷運回家,明年將聘她當清潔工,令人感動。

中度智障者「家琪」原本與母親同住,擔任清潔員工作,不料前年母親過世,她失去生活重心,職場又發生情緒障礙,在家「宅」了一段時間。

胞姊擔心她傷心過度,經社工轉介到溫馨家園,一度無法控制脾氣,生氣會對人吼叫,甚至亂丟東西,教保老師蕭涵芳只好帶她到空教室,讓她畫畫冷靜下來。

隨著她能控制情緒,蕭涵芳為協助她就業,訓練她搭車回家,先陪她一起搭捷運,再轉搭公車回家,歷時1個月後,才放手讓她搭車。

蕭涵芳躲在她的身後觀看,「家琪」一度搭到反方向的捷運,幸好她未下車,一路坐到終點站,再搭原車坐回家,令老師捏了一把冷汗。

蕭涵芳請「家琪」每天到家,打電話報平安,1個月後才放手,「家琪」也開心打電話給胞姊,開心表示「我會搭公車了!」。

蕭涵芳說,有些路線容易塞車,對中障者而言,等公車並不容易,錯過要再等半小時,且鐵定會遲到,還訓練她跟司機熟識,避免司機過站不停。

蕭涵芳指出,「家琪」學會搭車後,有能力外出工作,協會也利用戶外教學,由她擔任小助理,帶領學員搭車,增加訓練機會,目前加強職能訓練,明年將正式聘用工作,生活多一份保障。

身障關鍵字[食堂女神]標籤 女孩 苦練 搭車 回家 身心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