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生活】身障便便貼:導盲犬使用宣導&中市12萬人領身障手冊

導盲犬使用宣導 「四不一問」護安全

NOWnews 20151120 16:14 記者鄧富珍/彰化報導

「導盲犬是光,是盲人的第二雙眼睛」為協助視障朋友的行路安全,並宣導導盲犬的便利性,彰化縣政府19日上午舉行「犬力以赴」導盲犬使用訓練權益宣導,讓更多民眾、商家及大眾運輸業者了解導盲犬,在公共場所遇到導盲犬時,遵守不餵食、不撫摸、不呼叫、不拒絕、主動詢問「四不一問」的原則,以協助視障朋友的行路安全。

副縣長陳善報表示,為身心障朋友建構友善的環境,是縣府的施政目標,呼籲大家在面對導盲犬及視障朋友時,遵守不餵食、不撫摸、不呼叫、不拒絕、主動詢問的「四不一問」原則,也希望能有更多寄養家庭加入訓練導盲犬的行列,讓導盲犬在質與量的提供上都能滿足視障者的需求。

訓練導盲犬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及財力,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如果拒絕導盲犬出入公共場合,可處新臺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希望大家一起關心身心障礙朋友的權益,讓彰化縣成為一個友善的城市。

「不餵食」,不要以人類食物吸引或餵食導盲犬;「不撫摸」,當導盲犬在工作的時候,千萬不可以跟牠玩或撫摸牠,否則會使導盲犬分心;「不呼叫」,勿故意發出任何聲音吸引導盲犬注意,避免導盲犬分心,造成視障者的危險;「不拒絕」,導盲犬是視障者的眼睛,拒絕導盲犬陪同進入會造成極大的不便;「主動詢問」,當看到視障者朋友在公共空間猶豫徘徊不前時,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協助。

如果視障者需要導盲犬的服務,中部地區04-37023373,北部地區02-2827-2107 ,南部地區07-976-5151 歡迎有需求的身障朋友們多加利用。


中市12萬人領身障手冊 僅千名社工關懷

20151119 23:18 中時即時 陳世宗/台中報導

台中市共有119168人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分屬智障、語障、身障等不同障別;公部門約有300位社工及民間社福志工880人,投入關懷照顧身心障礙者社福工作。社會局副局長陳仲良說,該局及衛生局等跨局處,將依其個別不同需求提供必要的協助與轉介服務。

后里區一戶民宅傳出母子雙屍案!經社會局查明,該母親為重度多重障礙,領有身心障礙生活補助每月4700元,由長子照顧,不是列冊的獨居老人,已由區公所聯絡次子處理喪葬事宜。

陳仲良指出,李母於95年間,曾有位為陳小姐打電話到身障通報中心,告知李母可能需要居家喘息服務,因陳小姐只提供手機讓社工與李母連絡;經打數十通電話李母都未接聽,亦未提供住址,半年後予以結案。

陳仲良說,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分為永久及限期性兩種,衛生局組成一個小組,從101年起透過ICF(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重新鑑定;目前限期性的重新鑑定已完成,正進行永久性的重新鑑定中。鑑定後再將認定為身障者轉給社會局,由社會局發給身心障礙證明。

陳仲良表示,政府每個月匯入身障者的生活補助費,萬一發生病故或意外;社會局將依檢察官出具的判定死亡證明時間,如果生活補助費有逾匯入的情形,該局將依法予以追回;不足部分將由法定繼承人來繼承。

身障關鍵字[22歲美女紋身師]標籤 中市 使用 宣導 導盲犬 身障手冊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