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生理需求】談性權平等:以身障人士為例

文/宋磊(碩士生)

性,是人類與生俱來的需求與能力,也是人類繁衍後代重要的推手。性,與食物一樣重要,是人類的基本需求;人們自進入青春期之後,對於性的好奇與需求也越來越強烈,會有意或無意的接觸性資訊,也會開始對異性產生好奇。這些都是正常現象,也是人與生俱來的能力之一,既然一般人都有性需求,身障人士當然也會有!

然而,身障人士有無性需求?有無性能力?這些問題在過去的社會基本上不被大家探討,在一般的身障家庭中也時常被忽略,甚至直接了當的認為身障者不應該與不需要有性的需求,甚至視為難以啟齒的話題!然而這種想法真的符合聯合國身障公約嗎?恐怕有待嚴格檢視。

在歐美與日本一些地區,有一些專屬機構或是區域是專門為身心障礙者所用,也就是說提供與滿足身障者的基本生理需求,並給予相關法律保障。這些國家在人權議題上可說是非常的用心與仔細、前瞻與大膽,除了用良好的制度照顧身障者基本的生活所需外,連身障者的生理需求也逐步顧到,這些前衛的典範是會讓保守的亞洲國家大吃一驚的;台灣在這幾年中,也有一些專門為滿足身障者的一些機構出現,例如手天使。坦白說該機構的成立必須要跨出許多心理與社會的異樣眼光門檻,才會有勇氣去執行。

這些年來台灣的公民意識逐漸抬頭,原先敏感的議題也逐漸可以在公開平台討論,像是同性戀議題、身障者性需求議題等等,對台灣而言不同的聲音共存是一件好事,也是督促政府願意前進的動力之一。身障議題有屬於人權議題,有些細節又是會受到社會不同角度來審視,例如身障者的性議題,話雖如此這些潛藏在社會各個角落的聲音還是會冒出來,並且接受挑戰。誠然,要在台灣推廣身障者的性議題是需要非常大的勇氣,但政府相關部門也必須逐漸重視,特別是在今日民主多元的時代中,政府必須具備前瞻性與更多的人權眼光,才不會讓處在社會邊緣下的身障人士飽受苦頭!

●作者宋磊,社團法人嘉義市新世界自力生活協會會員,畢業於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現為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碩士生。

身障關鍵字[花雕妹正妹]標籤 平等 需求 聯合國 身障人士 異樣眼光

標籤: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