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教育】身高不到100公分 資源班孩子登雪山主峰


2015-12-09 03:24 聯合報 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

北市中山國小老師崔德龍日前帶領11名資源班孩子花了4天、連爬20小時登上3886公尺雪山主峰。其中一名軟骨發育不全症孩子,身高不到100公分,需比其他孩子耗費精力,卻堅持不放棄,當她拖著沉重腳步踏頂時,早已在主峰吹風等待3小時的其他同學列隊鼓掌,感動淚水融化所有山友。

上月中旬,中山國小老師、家長、志工帶領11名資源班學生挑戰雪山主峰。有多年登山經驗的崔德龍說,資源班中有亞斯伯格症、情緒障礙、自閉症、癲癇等的孩子,2年前,帶他們從鄰近郊山開始爬起,原本孩子動不動就喊累,但經過幾次艱難的登山經驗後,孩子不再容易抱怨,也變得更有自信。

崔德龍說,雪山雖是百岳的入門款,但崎嶇地形仍是很大挑戰,像是黑森林中石瀑、碎石坡地形,一個沒走好,就容易絆倒,更有許多登山路段要手腳並用、拉繩前進,並需克服高山症的不適。

學生吳婷諭罹患俗稱侏儒症的軟骨發育不全症,因身高不到100公分,一般學生走一步她得走兩步才能趕上,平時在平地走路就容易軟腳、絆倒,登雪山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吳婷諭的媽媽說,罹患軟骨發育不全症的孩子,盡量「能不走就不走」,這次登雪山,每走幾百公尺就須休息,吳婷諭仍堅持走完全程,第3天登頂,其他學生走7小時,她就需走14小時。

而早已先登頂的其他資源班學生,貼心地在背風處等待吳婷諭,一等就是3小時,看到吳婷諭緩慢登頂時,同學、老師、山友夾道歡迎,一一與她擊掌鼓勵,還有學生俏皮地打開水壺中的汽水慶祝。

崔德龍說,許多家長看到孩子轉變,感動拭淚,未來也計畫要爬玉山,繼續挑戰百岳。

特教生爬出自信 家長感動淚下

帶資源班的特教生爬雪山,儘管困難重重,但許多家長看到孩子的改變,都不禁潸然淚下,無論是情緒障礙或是身體不便的孩子,都擺脫畏縮,變得更有自信心。

資源班學生小安有情緒障礙,遇到挫折容易哭泣,個性很固執,也容易喊累。小安的媽媽說,孩子平時懼高,去湖邊或瞭望台很怕靠近欄杆,因此聽到他要去登雪山,擔心孩子遇到懸崖就裹足不前,一度勸孩子打消念頭。

小安媽媽說,老師先帶他們去爬陽明山,從低海拔的郊山開始爬起,小安以前連踏出一步都不肯,很容易喊累,經過登山教育後,遇到挫折他反而更想把事情完成,做其他事情也更有信心。

小安開心的說,登雪山過程中曾想放棄,但只要想到「下山比登頂更累」就打消念頭,以後還會想再挑戰其他高山。

吳亭諭的媽媽說,孩子平常走路就很吃力、常跌倒,還要挑戰高山,心中真的很不捨。但她也知道孩子的個性不服輸,因此尊重孩子的決定,雖然孩子常累得說「我不要再爬山了」,但幾天後還是主動表示想繼續挑戰。

吳亭諭的媽媽這次因工作關係無法陪同,但透過網路看著女兒一步一步登上山,數著還剩多少里程,看到其他同學幫她加油,十分感動。

身障關鍵字[校花何珮甄]標籤 身高 公分 孩子 雪山 資源班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