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法律】身障便便貼:身權公約推動元年「友善餐廳」認證&家立諾的使命感

 嘉市身權公約推動元年「友善餐廳」認證

大紀元 20151215日訊 記者李擷瓔 台灣嘉義報導

為喚起社會大眾對身障者權益的關注,共同打造一個友善無障礙的城市,邀請嘉義市轄內有意願的餐廳向市府報名加入「友善餐廳」無障礙檢視的行列,即日起至明(105)年116日止,也邀請嘉義市所有的餐廳踴躍報名參加。

嘉義市政府15日表示,為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簡稱CRPD)的精神,並強化嘉義市餐廳業者對身心障礙者無障礙用餐環境的規劃,鼓勵轄內有意願的餐廳向市府報名,再由「公共建築物列管建築物無障礙生活環境行動不便者使用設施新建完成的公共建築物勘檢實務講習審查小組委員」(下稱無障礙環境審查小組)現場會勘進行無障礙檢視後,認證為「友善餐廳」,即日起至明(105)年116日止,可向社會處救助科登記。

為凸顯身權公約活動主軸「身權公約推動元年-公平參與、機會均等、權益保障」,並保障身障者公平參與的機會,嘉義市將推動友善餐廳的認證,藉由無障礙環境審查小組委員的一一檢視,進行無障礙餐廳認證作業,也邀請嘉義市所有的餐廳踴躍報名參加,讓身心障礙者能夠在餐廳內有友善的用餐環境,促進其社會參與,讓他們更有意願走出戶外,增加社會融合機會。

在市長「信任 幸福 新嘉義」的理念下,無障礙友善環境一直是市府積極努力推動的方向,尤其目前許多用餐環境,並不利於身心障礙者,造成身障朋友社會參與的限制,因此,嘉義市將邀請轄內各餐廳,即日起可向社會處報名加入「友善餐廳」無障礙檢視的行列,並期待未來有更多業者加入,讓友善餐廳的比例能逐年提高,讓身心障礙者朋友能感受到政府與民間的用心。

責任編輯:王愉悅

協助身心障礙者 家立諾的使命感

20151215 18:01 中時電子報 葉士弘

就讀台北體院(現北市大)特殊教育系期間,呂宗憲接觸到許多身心障礙的孩子,不同於一般人對他們總有隔閡,他面對身心障礙者有股親近感,能明白他們每個動作與話語的意義,一股使命感在他心中油然而生,他在8年前打造「家立諾樂動、生活學習中心」,希望透過運動來協助「慢飛天使」成長。

「創業前我做了3年志工,看到了身心障礙者與他們家人的需求,就決定成立『家立諾』。」呂宗憲強調,坊間有許多類似的組織,但他們多半採取軍事化管理,卻沒有學習目標,忽略了其實身心障礙者也希望開心學習,更重要的是透過適應體育來協助他們成長。

「感同身受」是呂宗憲成立「家立諾」的關鍵因素,他說:「我們沒有什麼不一樣,他們只是比較慢,比較不會表達,我總會試著去想,如果我受到類似的待遇,會有什麼想法。」
「家立諾」主要的服務內容,是以小班制輔導學員透過適應體育的相關遊戲或活動,去學習生活中所需要的各種能力,包括表達方式、專注力,進而完成品格禮貌、自信心、甚至團隊合作等教育目標,再經過每個階段的學習,達到可生活自理。

「沒有使命感,很難堅持,但每次想放棄,總會有轉機出現,這也許對我來說正是天命。」呂宗憲創立的「家立諾」,是今年體育署選出的成功案例分享,他透過運動產業發展條例向體育署申請相關補助,並成功培養7名專業老師,明年將在景美打造分校,他說:「我希望培養更多有熱誠的人,提供更專業的教育方式,讓更多有需要的人獲得幫助。」

身障關鍵字[身材火辣男人臉女模]標籤 嘉市 協助 公約 推動 身心障礙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