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法律】都市計畫法修正三讀&特殊族群友善服務

都市計畫法修正三讀 都市計畫應設社會福利設施

2015-12-16 15:53 自由時報〔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為了讓未來都市計畫能增加對高齡者、身心障礙者福利設施,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都市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未來都市計畫地區範圍內,應視實際狀況,分別設置學校、社教機構、社會福利設施。

三讀條文也規定,中小學校、社教場所、社會福利措施等公共設施,應按閭鄰單位或居民分布情形適當配置之。

提案立委之一、國民黨立委楊玉欣在法案三讀後發言表示,我國人口結構改變,再過10年,老人會占總人口20%,約480萬人,因此老人健康促進設施、還有因為高齡伴隨的失能、障礙、照顧問題更迫切,政府應該盡速做好準備。

此外,楊玉欣也表示,很多獨居老人、身心障礙者、青年朋友,都陷入租不到、租不起房子的困境,因此廣設社會住宅是高度社會共識。老人福利法、身心障礙者權益保護法、長照法都有訂各類社福機構設置標準,住宅法也已經將社會住宅明文入法,卻都沒有處理用地取得問題。這些設施也容易因為鄰避效應,導致民眾反對,因此這次修法特別將社福設施納入。


提供特殊族群友善服務 台史博獲獎

2015-12-16 16:35 聯合報 記者周美惠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最近榮獲內政部特優友善建築獎,是唯一榮獲特優級的友善展演場所。

台史博除了硬體設施之外,同時符合超過5項「友善建築」評選標準規定及提供筆談等特殊友善服務,以服務高齡、行動不便、身心障礙者及視障觀眾。

例如該館售票處設有專屬服務櫃台,服務高齡、行動不便及其他特殊需求條件的觀眾,並特別提供筆談諮詢。該館也提供口述影像導覽及啟明專案,帶領視障觀眾從口述中感受時代與場景氛圍,並搭配觸摸展場造景、模型、建築構件等。台史博各項服務都邀請多個身心障礙團體實際檢測逐步改善,他們都是最好的老師,才有現在的成果,希望讓身障朋友也能輕鬆享受博物館。

台史博館長呂理政表示,台史博一直以來致力於友善平權工作,幾乎是全館動員「拚一座友善平權的博物館」。希望以積極的行動,實現友善平權的理念。該館運用通用設計原則,規畫並持續改善以提供所有人可參觀使用的硬體空間與環境,以營造適合多元群體參與、體驗與學習的友善環境,讓前來參觀的每一個人都能享有均等的學習互動機會。

友善建築評選活動,由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自99年起辦理,迄今已累計790件。

台史博表示,常有前來參觀的身心障礙朋友說,每次來該館參觀都會發現博物館有了一些改變:

1、入館距離由原本的200公尺縮短為5公尺
2、原本吸收有限的導覽開始聽得懂了
3、原本要有人陪伴的博物館之旅可以一個人放心地來了
4、看不清楚的說明文字放大了、展品挪近也調整為視角範圍內了
5、原本進不去的展示空間、不易接觸的互動裝置也都可以使用了

透過友善服務,大家可以發現自己和這個博物館更加靠近了。
更多台史博無障礙設施介紹:http://www.nmth.gov.tw/content_282.html

身障關鍵字[泰國正妹]標籤 都市 提供 計畫 特殊 修正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