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身障便便貼:身障者急需除障&身心障礙者家庭一臂之力

投票卡卡 身障者急需除障

20151221 04:10 中時電子報 余祥/台北報導

一個不到5公分的門檻,就足以隔絕輪椅族和投票箱,身為台灣120萬身心障礙者之一、輪椅族Vincent說,一般人幾乎感受不到地面的高低差,但只要門檻比平地高出微微的5公分,對輪椅族而言就非常吃力,根本過不去;他感慨的說,「不知道投過多少次票了,但每一次投票箱跟我輪椅的距離,都是那麼遙遠」。

選舉投票對一般人而言輕而易舉,但身心障礙者卻要面對很多「被隱形」的障礙,聽障者因為電視辯論、政見發表沒有即時字幕,難以在選前得知完整資訊;視障者需要人員陪同才能投票,喪失了祕密投票的自由;身障者因為無障礙設施不完善,一格階梯就會動彈不得。

中選會的無障礙選舉政策看似友善,其實有許多問題,就總統電視辯論會而言,目前設有占電視螢幕三分之一的手語翻譯視窗,但中華民國聽障人協會理事長謝素分說,畫面太小,加上很多聽障者看不懂手語,所以最需要的是即時字幕和11手譯員直播畫面,「這些技術問題不會做不到,而是中選會沒有心要做」。

除了不能輕易接收政見和其他重大選舉資訊外,投票日也會遇到很多空間障礙,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張宗傑說,去年九合一選舉時,輪椅族黃先生因龍潭投票所有階梯,工作員只好搬出投票箱,讓他投票。

不只如此,台階太高、斜坡道太窄等情形也時常發生,因此,張宗傑說,中選會應該擬定「投開票所無障礙檢核表」,並在選前公布檢核結果,確保每個投開票所都有完善的斜坡道。張宗傑也希望政府應落實「多元」投票方式,像是美國有「行動投票車」進行「得來速投票」,只要設立投票的定點,身障者不用下車,直接領取選票蓋章後投入即可,或是其他通信投票都可參考。


安養信託 可助身心障礙者家庭一臂之力

20151221 04:10 中時電子報 記者林嘉瑋/台北報導

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我國身心障礙者已多達114萬人,其中智能、精神、失智、植物人及多重障礙者就超過40萬人,因此在「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已明訂主管機關應鼓勵信託業辦理財產信託。金管會更在日前宣布對信託業者進行為期5年的安養信託評鑑與獎勵。

國泰世華銀行信託部張齊家協理表示,「信託」最大的好處是落實信託財產可以「專款專用」在受益人身上,確保財產不被他人挪用或侵占,透過與銀行簽訂「身心障礙者安養信託」,可將金錢或保險理賠交付信託,由銀行依約定支付生活費、醫療費、養護機構費及看護費等。若是擔心不動產產權的安全,也可將不動產納入信託範圍。

國泰世華銀行進一步舉例說明,一位北部王老奶奶育有多名子女,其中1名女兒因精神分裂,30多年來在精神醫療機構照顧,其他子女又各有事業與家庭,因此老奶奶擔心未來無人照顧女兒,故將要照顧王小姐的金錢陸續存入信託專戶,並約定由銀行依醫療或養護機構單據「實支實付」,確保老奶奶照顧王小姐的錢都能夠「專款專用」。

由於身心障礙者安養信託的期間大多約定至受益人身故時止,因此信託期間可能長達2030年甚或更久,建議可指定信賴的親友或社福團體擔任信託監察人,並約定契約變更或提前終止,需經信託監察人同意,也讓身心障礙家人發生臨時需求時,可協助與銀行協調,及時將信託財產用在弱勢親人身上。規劃「身心障礙者安養信託」的注意事項詳見附表。

在政府推動各項身心障礙照護政策之際,國泰世華銀行推出的「身心障礙者安養信託」也扮演起身心障礙家庭「財產保障」重要角色,讓愈來愈多家庭無後顧之憂。為了長久照顧親人,建議家屬可找辦理身心障礙者信託經驗豐富且具服務熱忱的銀行來規劃信託,用幾千元簽約費,便可為家人安排信託,並慎選信託監察人監督輔助信託事務,以確保信託契約能依委託人意思執行,也才能妥適照顧家人生活,為身心障礙家人的財產加一道防護網。

身障關鍵字[好吃牛肉麵]標籤 投票 信託 卡卡 家庭 身心障礙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