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庇護】庇護員工老化降薪 北市槓上勞動部

2016-01-10 自由時報〔記者葉冠妤、黃邦平/台北報導〕

台北市目前共有卅八家庇護工場,勞動局說,身心障礙者老化的速度比一般人快兩倍,近幾年,庇護工場員工老化問題愈趨嚴重,影響工作效能,但偏偏根據《身心障礙者權利保障法》,庇護員工「依產能核薪」,視能力得到相對應的薪資,導致老化、退化的庇護員工薪資跟著越來越低,勞動局多次建議勞動部正視問題,卻未獲回應;勞動部則說,歡迎隨時提出好意見。

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執行長吳明珠說,身心障礙者邁入老化的年齡約四十五歲,是一般人老化速度的兩倍,不少庇護工場如今都面臨員工老化問題。

吳說,目前北市庇護工場平均薪資落在一萬至一萬一千元,四成工場採月薪制,最低有一個月給付八千元,其餘工場採時薪制,平均時薪七十元,最低只有四十五元。薪資原本就遠不如一般勞工,遇上老化問題,薪水卻要依能力「論斤估兩」,身心障礙者的勞動處境只會越來越糟。

吳明珠坦言,勞動局建議經營庇護工場的社福團體,以「不降薪」為原則,員工若漸漸無法勝任作業,可透過輔具維持產能,或改做其他性質的工作內容,補足原本的工作量,但長時間下來,已經「快要撐不下去!」

吳明珠說,身權法制定近九年,部分條文規範已不符現況,北市從二○一四年起多次向勞動部反映修法,建議重新檢視庇護工場給薪方式,或明文規定身心障礙者退休年齡上限,卻從未獲得正面回應。

勞動部:產能並非唯一核薪依據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蘇昭如說,現行身權法規定,「庇護性就業之身心障礙者,得依其產能核薪」,但產能並非唯一核薪依據;產能下降狀況非身障者獨有,即使在庇護工場,雇主也可按受僱者工作能力考量薪資差異,也可透過「職務再設計」等方法改善工作環境,幫助中高齡者繼續發揮所長。

蘇昭如說,縣市主管機關也反映過庇護工場身障者老化問題,但未提到修法,如果有好的意見,歡迎隨時提出、討論。

身障關鍵字[正妹護理師]標籤 庇護 員工 老化 北市 勞動部

標籤: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