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無障礙】盲用算盤、血糖機 首見台大考場

2016-01-22 09:37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大學學測今、明兩天登場,今年共405名身心障礙考生報考,較去年少22人。其中設在台大的台北區身障生考場,有考生申請攜帶提神藥膏、血糖機、盲用算盤、口袋型擴視機等,都是台大考場首見。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說,台大身障考場今年共165位身障生應試,歷年最多。

他指出,其中以自閉症32名考生最多,其次是學習障礙29人、情緒行為障礙18人、視障17人,台大都盡可能備妥考生所需的輔助考試器材。

洪泰雄舉例,有患糖尿病的考生申請帶血糖機應試;有視障生申請帶盲用算盤、口袋型擴視機;還有自閉症考生申請攜帶提神藥膏入場,都是台大考場首見的輔助器材或藥物。

考生都提出相關證明、經大考中心審核通過才准使用,無公平疑慮。

昨天下午開放考生看考場,許多身心障礙生由家人陪同到考場提前適應環境。

邱姓全盲考生的母親說,她的兒子是早產兒,出生時就看不見,且才800克重;直到7歲才念幼稚園,學習起步慢,如今20歲念到啟明學校高三。她不想讓兒子以後的前途只有按摩一條路,培養學國樂,但身心障礙甄試相關科系只有1個招生名額,上榜機率低。

邱姓視障生說,他很想讀社工系,但北部大學的社工系身障生聯合甄試,開給視障生名額,只有台北大學3人,台大、輔仁都只招1人;台北海洋技術學院健康照顧社工系另單獨招收1人,競爭都很激烈。他因此又報名學測。

他說,想透過個人申請,爭取更多入學機會,但學測不是專為身障生設計的測驗,雖有輔助措施,但盲生應考還是較吃虧;他希望各大學以後能多開甄試或單招名額給身障生。

身障關鍵字[長腿女警黃衣淳]標籤 台大 考場 身障生 社工系 大學學測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