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吳佳璇:殘友投票部隊

2016012900:00 蘋果日報

2016總統立委選舉圓滿完成,一個子瑜勝過兩顆子彈的相關討論持續發酵;卻少有人關注,全台上百萬身心障礙朋友,是否順利行使了公民權。

查詢主管機關中選會網站,無障礙專區只有肢障與視障朋友的協助措施。那10萬名領有精神障礙手冊的朋友,究竟如何投票?

記得20年前首次總統直選,曾有位精神科同行,就他自己照顧的住院病人進行小調查。由於病房電視報紙俱全,病人幾乎都知道要選總統。可談到心目中理想人選,除了當時登記的候選人,連兩位不在人世蔣總統,都還有粉絲想用選票支持!

這太荒唐了吧?精神病人真能投票?其實,只要沒因犯罪被褫奪公權,人人都有一票,早年就有療養院,因戶籍遷入的長期住院病人太多,還在院內設立投開票所。

不過,精障病人除了大腦功能受損程度不一,當長期身處封閉環境,遇上有心操弄之人,確有可能變成投票部隊。我們的副總統當選人「大仁哥」任衛生署長時,就曾接獲檢舉,親至某公立療養院視察,要求院長「行政中立」,不得指導病人票投特定候選人。自此,新住院病人戶口不得遷入,加上投開票所搬回社區等措施,精神病人影響地方選舉的傳聞,終成絕響。

精障朋友因處境特殊,聲音更該被聽見。行醫多年,我從不敢像少數前輩,公開向病人拉票,卻不忘提醒,別讓自己的權力睡著了。即便是住院患者,只要本人有意願,並同意選完回院繼續治療,亦一律准假。

或有人懷疑,讓少數還想投給兩位蔣總統的人進投票所,不是來亂的嗎?但請想想,所謂正常人的投票行為,不也因同情美眉、幾句耳語,甚至某種「奇檬子」一夕驟變,又有多堅實的理性基礎?再者,同收受賄賂蓋出來的選票相比,究竟是哪張體現較多自由意志?

為落實平等之民主價值,網友們與其為了代表多元觀點的進步力量,為何這回進不了議會爭論不休,不如共同腦力激盪,想辦法把百萬殘友送進投票所,說不定私淑的小黨,也跟著進了立法院。

身障關鍵字[台灣超絕美少女]標籤 殘友 投票 肢障 中選會 投票所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