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導盲犬】帶導盲犬上客運&身心障礙者輔具


帶導盲犬上客運 就座被吼

20160225 蘋果日報【孫義方、王煌忠╱台中報導】

台中豐原客運違法在車上設導盲犬專區、限制導盲犬活動,日前一名志工牽著訓練中的導盲犬欲在車上就座,更遭駕駛大聲喝阻,雙方發生口角衝突,司機竟停車罷駛、下車抽菸,五分鐘後才復駛。豐原客運昨對該駕駛記過處分,台中市社會局則要求豐原客運取消導盲犬專區,否則將依違法限制導盲犬行動,最高開罰五萬元。

司機罷駛下車哈菸

擔任訓練導盲犬寄養家庭志工的陳小姐昨說,上周六帶兩歲半的母犬「Betty」搭豐原客運,當時車上沒座位,她將狗牽到導盲犬專區,十分鐘後她見有空位,把狗牽離專區就座;不料駕駛涂金專發現後,朝她咆哮:「狗不能離開(導盲犬)專區!」陳女說,以前也曾在豐原客運車牽狗就座,從未被制止,她當場和涂理論並打電話詢問豐原客運,涂男憤而將車子停路邊、下車抽菸,當時車上約十多名乘客。

後因豐原客運回覆可牽導盲犬就座,涂金專才回車上載客,行程耽誤約五分鐘。涂男事後稱,「對導盲犬專區認知有誤,下車抽菸是緩和情緒。」豐原客運人員昨說,已將駕駛以「服務態度不佳」為由記過,另因他中途擅自停車、抽菸,也將一併處分。

台灣導盲犬協會中部辦公室主任黃一山說,導盲犬專區無座椅,視障者牽導盲犬上車無處可坐,對視障者極不尊重,已行文台中交通局與社會局,要求業者取消專區。

台中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長王麗馨說,視障者由合格導盲犬或導盲犬專業訓練人員執行訓練時,可自由出入公共場所、大眾運輸工具等,業者不得拒絕進出或設專區限制行動,將要求業者取消專區,若拒絕改善可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最高開罰五萬元。

業者:將廢除專區

豐原客運經理羅乙棋說,當初車上設專區立意良善,考量當車上乘客多時,能讓導盲犬有專屬空間,絕無限制行動的意思,若法令禁設專區,公司會遵循法令規定,將廢除專區。


身心障礙者輔具 擴大適用列舉扣除額

20160225 04:11 中時電子報 記者陳昱光/台北報導

財政部近期核釋,身心障礙者輔具支出列報醫藥費列舉扣除額,新增2種輔具。持有身心障礙手冊的民眾、配偶及受撫養親屬購買醫療性質輔具,只要檢附相關證明及統一發票,即可列報醫藥費列舉扣除額,今年起適用。

賦稅署副署長王綉忠表示,原先可列報醫藥費列舉扣除額的身心障礙者輔具,僅有輪椅、助聽器及義肢等3項,但經財政部核釋,列入經醫師評估為醫療復健所需輔具,以及「身體、生理與生化試驗設備及材料」、「身體、肌力及平衡訓練輔具」及「具預防壓瘡輔具等輔具。

王綉忠說,納稅義務人、配偶或受撫養親屬如購買電動拍痰器、血氧偵測儀、壓力衣,或是語音血壓計、直立式站立架、氣墊床等個人醫療輔具,皆可在今年申報綜所稅時,列報醫藥費列舉扣除額,且無扣除額上限。

民眾在購買輔具時,可以向縣市政府申請補助,補助核准後,可直接檢附函復審核結果及統一發票或收據,依照超過補助的支出金額,列報醫藥費列舉扣除額。如果主管機關未予以補助或民眾未申請補助,則必須檢附醫師診斷證明及統一發票或收據,核實列舉扣除。

財政部進一步解釋,依照所得稅法相關規定,納稅義務人、配偶或受扶養親屬看醫生的醫藥費支出,准予列報扣除;身心障礙者因為醫療所需購買相關輔具,該輔具支出屬於醫藥費性質,可列報扣除。


身障關鍵字[日本最美身材]標籤 客運 輔具 適用 導盲犬 身心障礙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