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法律】癱童「坐嬰兒車」高鐵拒賣輪椅位


20160403 蘋果日報【王勇超、林振義╱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婦人今年上月初,推嬰兒車要帶全身癱瘓的18個月大兒子,乘坐高鐵北上看診。婦人出示兒子的殘障手冊要買輪椅座位,卻遭櫃檯售票人員以「病童非坐輪椅」為由拒絕,她只好在上車後收起嬰兒車,一路抱兒子坐在一般座位上,但車廂內的輪椅座位卻全程沒人用。

婦人氣得向高鐵反映,高鐵承諾會改善,沒想到上月底她再次要帶兒子就醫時,高鐵左營站人員又拒賣輪椅座位,婦人抗議後才買到,她怒斥高鐵人員墨守成規,「難道要逢人就說我兒子是殘障,請你可憐我?」

梁婦(28歲)說,1歲8個月大的次子4個月大時突抽筋,遍尋南部醫師找不出病因,北上馬偕醫院才查出男嬰大腦右側有腦軟化現象,因不正常放電,造成全身癱軟,除了在南部醫院復健,每月至少1次北上回診。

「一路上都沒人用」

梁婦說,上月1日,高鐵左營站售票人員以「公司有新的規定,不可以將輪椅座販售給使用嬰兒車的人」為由,拒絕賣輪椅座位給她,當天因買不到輪椅座位,她上車後,只能用毛巾把全身癱軟的兒子固定在一般座位上,再快速收起嬰兒車,抬到行李區去放置,結果同車廂內的輪椅座位,一路到台北都沒人用,「真的很生氣!」

梁婦向高鐵公司反映,高鐵允諾改善,上月29日她再帶著兒子北上時,又遇到同樣的情形,梁婦當場抗議,售票人員才賣她輪椅座位。她說,台灣很多嬰幼兒病童無法使用特殊輪椅,仍需依賴嬰兒車,若高鐵「只依我們使用的器具,來區別能否使用輪椅座位,很不公平!」

高鐵:需要者優先

高鐵公關馬孟鈴表示,該公司規定,無障礙座位使用的順序是以輪椅旅客為優先,才拒絕賣輪椅座位給梁婦,高鐵的處理過程確有改進空間,往後會先調查該班列車的無障礙空間座位,優先提供給最需要的乘客使用。

高鐵無障礙服務

.需利用無障礙座位的乘客,可在購票時向櫃檯人員提出需求,高鐵會優先安排給最需要的人使用

.高鐵列車的第7節車廂內,設有4席無障礙座位,可停放2輛電動輪椅及2輛摺疊式輪椅

.身障者可選擇坐在輪椅上,直接利用輪椅固定裝置固定,或選擇坐在座位上

.須憑身心障礙證明,才能購買愛心票搭乘,票價為全額票價的一半

.身心障礙者經需求評估結果,其必要陪伴者一人也可購買愛心票

資料來源:台灣高鐵

身障關鍵字[6萬趕走周杰倫]標籤 嬰兒 高鐵 輪椅 高雄 嬰兒車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