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歧視】妥瑞兒受歧視自殺&身障貧婦撿150萬全歸還


妥瑞兒受歧視自殺 重生轉念苦拼到哈佛

2016.04.27 優活健康網 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控制不住的眨眼、噘嘴及發出咳嗽聲、罵髒話等,許多人對這些不能控制行動跟語言的患者帶著諸多誤解,事實上,妥瑞氏症的患者的健康和認知功能和一般人是沒有差異的。像是25歲的曾柏穎,國小開始有不自覺甩脖子、眨眼、清喉嚨等症狀,經醫師診斷為妥瑞氏症,在學校常因此病症被同學欺負,讓他感到非常自卑,15歲時不堪長期憂鬱,從4樓一躍而下輕生,所幸大難不死,保住一命後他改變想法,開始學著與疾病共處,從此人生出現了轉機。目前在念社會學碩士班的他,明年可望赴美攻讀哈佛博士班。

青春期症狀嚴重度高峰

妥瑞氏症為中樞神經系統異常造成不自主的肌肉抽搐,妥瑞氏症並不是罕見疾病,根據台灣統計資料顯示,妥瑞氏症在青少年間發生的機率可達到1/200!。台灣妥瑞症協會王煇雄理事長解釋,妥瑞氏症是種具神經生理基礎的疾病,確切原因尚不明,被認為和神經傳導物質的異常相關,而導致慢性且反覆不斷出現不自主的動作及聲帶上的抽搐,其中又有8成以上確診妥瑞氏症的兒童,會伴隨至少一種精神、行為或發展問題,如強迫症、過動症、自閉症等。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高淑芬理事長表示,妥瑞氏症具有家族再發傾向,平均發病年齡是4~6歲,在男孩身上發生的機率約為女孩的3~4倍左右,510歲嚴重度逐漸增加,10~12歲時症狀嚴重度達到高峰,之後隨著時間減弱。

別誤解!健康、認知與常人無異

而一般來說,妥瑞氏症患者會出現的抽搐症狀,包含動作型如:眨眼、噘嘴、四處碰物體、撕課本及紙等,及聲語型如: 咳嗽聲、清喉嚨、罵髒話等,許多人對這些不能控制行動跟語言的患者帶著諸多誤解,事實上,妥瑞氏症的患者的健康和認知功能和一般人是沒有差異的。

患者抽搐症狀得到改善!

今年衛福部首度通過治療妥瑞氏症的藥物,王煇雄理事長表示,可改善患者動作、發聲抽搐狀況,並降低副作用。不過也提醒,妥瑞氏症雖然不是致命的疾病,當症狀明顯造成個人困擾,或抽搐讓肢體上產生疼痛,藥物治療是必要的,讓病人及其家長、師長和社會大眾了解並接受妥瑞氏症,並避免給予壓力以異樣眼光面對妥瑞兒也是很重要的。


身障貧婦撿150萬全歸還 董娘小潘潘這樣做謝她

20160427 12:02 中時電子報 黃詩淳/綜合報導

藝人小潘潘(謝潘潘)嫁給「寶島時代村」董事長江欽良3年,就鮮少出現在螢光幕前,近日她在臉書透露,老公公司會計本帶著近兩百萬元現金要存進銀行,未料整袋錢卻不翼而飛,幸好一位婦人將錢送到派出所,讓她相當感動,贈10萬元給婦人當致謝金。

小潘潘26日在臉書透露,公司會計帶著150萬元現金準備存入銀行,卻在半路錢不翼而飛,會計像被下符一樣,完全不記得掉在哪裡,好在半個小時後接到派出所來電,一名68歲婦人黎阿美在路上撿到整袋錢,因怕失主回來找不到,就站在路邊等了將近20分鐘,才送往警局,讓小潘潘直呼:「 好感恩!好感動!」

其實,黎阿美與中風的丈夫都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每月靠1.4萬元中低收入補助過活,年前兒子生病過世,還留下200萬元債務,不過她卻拾金不昧,讓小潘潘很感動,親自帶著10萬元登門拜訪致謝,而兩人早就有一面之緣,原來是前年跨年夜,黎阿美曾收過小潘潘送的腳踏車,因此她本不願收下10萬元,但經旁人勸說下,才收下小潘潘的感謝金。

身障關鍵字[史上最正空姐標籤 歧視 自殺 藝人 轉念 董事長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