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法律】 身心障礙停車位遭占用未通報&身心障礙學員改賣防蚊磚


身心障礙停車位遭占用未通報 立委倡罰停車場業者

2016050411:15 蘋果日報(曾盈瑜/台北報導)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停車場法》修正草案,明訂禁止占用身心障礙停車位,並訂定相關罰則。綠委李昆澤提案,停車場業者若放任身心障礙停車位被占用,未通報警察機關,將罰6001200罰鍰,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則提議,業者若挪用或放任身心障礙停車位被占用,罰3000元到15000元。

無黨籍立委趙正宇質詢時說,現行規定是停車場必須有百分之二的身心障礙停車位,但醫院停車場的身心障礙停車位需求較高,常讓需要的人找不到車位,建議政府依據場所調整身障停車位的最低門檻。

綠委陳歐珀說則說,現行規定雖然說占用身心障礙停車位可以拖吊,但在室內停車場、地下室要怎麼拖吊?這個規定根本只是觀賞條款。而且實際訪查各地的身心障礙停車場可發現,很多占用身心障礙停車位的都是比較好的車,根本是「為富不仁」,因此他贊成修法明訂罰則。

交通部次長曾大仁建議應在《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增列相關規定,而非規範在《停車場法》,因為《停車場法》是針對業者申請、經營、管理的規範,沒有相關處罰設計。不過,可在《停車場法》賦予業者合法處理違規的工具。


防登革熱疫情 伊甸身心障礙學員改賣防蚊磚

中時電子報 20160504 12:21 林宏聰

去年高雄登革熱疫情嚴峻,伊甸基金會看準「商機」,安排原本製作手工皂的身障學員改做防蚊磚,藉由香茅氣味防蚊,起初僅分送親友使用,結果好評不斷,4月起初試啼聲對外義賣,每顆60元,毫無宣傳下竟賣出100多顆。

伊甸基金會美門服務據點為15歲以上身心障礙者訓練獨立自主能力,過去34年學員們均製作手工香皂義賣,這2年高雄登革熱疫情居高不下,基金會嗅到民眾防蚊需求,去年找手工藝老師教導學員們改做防蚊磚。

教保督導龔智惠表示,防蚊磚要吊掛或隨身攜帶,與手工皂相比外型必須更美觀,因此製作過程量秤原料要更精細,一旦比例不對即無法塑形,對身心障礙學員是一大挑戰,經過半年訓練,6位學員1天也只能製造20顆。

中度智能障礙的「阿珠」努力學習秤量、溶解、溫控、倒模、修皂、放盒、包裝等15道工序,尤其在溶解蜂蠟、硬脂酸的過程,她不斷攪拌並默數時間,每當有人要買她做的防蚊磚,她總是開心解釋:「掛門口,蚊子不會進來!」語氣充滿驕傲。

伊甸基金會高雄服務中心主任葉玉仁說,加入香茅油的防蚊磚看起來像香皂,放進網袋中可隨身攜帶或懸掛門口,防蚊效果長達68個月,上月起開始對外義賣,大的每顆60元,小的35元,所得扣除收入將直接回饋給學員。

身障關鍵字[正妹獸醫]標籤 停車 障礙 伊甸 占用 登革熱疫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