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6日 星期日

【就業】當自己孩子 電鍍廠僱6身障者

2016062602:03 蘋果日報(辛啟松、李恩慈/台南報導)

台南市安南區典雅實業廠老闆陳柏勳出身貧困家庭,深刻體會沒有工作、生活困苦的處境,他的公司有80多名員工,依法只需雇用1名身障者,他卻陸續雇用6名身障者,以實質行動支持身障就業,「有能力幫助別人,最快樂是自己!」

「幫助一名身障者,就是幫助一個家庭!」陳柏勳抱持佛心觀念,他說,自己來自困苦家庭,經過多年努力才脫離貧窮,如今有能力幫助別人,他絕對義無反顧。

典雅實業廠成立至今已20多年,是專業電鍍代工廠商,該公司目前有80名員工,依照《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企業員工總數67人以上,進用具就業能力的身心障礙者,不得低於員工總數百分之一。典雅實業廠原雇用2名瘖啞人士,早就符合規定。

典雅實業廠去年參加身障就博會,開出4個包裝員職缺,經理王筱蓉現場初步面試後,想錄用輕度智能障礙者小穎及中度智能障礙者小君、小文、小庭。她擔心智能障礙者跟瘖啞障礙的狀況不同,老闆可能無法接受。「全部錄用!」沒想到陳柏勳一口答應,不在乎其中3人還是應屆高中職畢業生。

王筱蓉說,4名憨兒從事包裝、掛具傳遞及吊掛等重複性工作,分別安排在各個包裝線,由資深員工帶領,1年來工作適應良好。為保護4憨兒,公司還規定組長要隨時注意人員動向、中午在指定地方睡覺,只要是一般員工有的福利,憨兒一定都要有,有時老員工還會開玩笑說:「老闆很偏心,都照顧小朋友」。

陳柏勳擔心女性憨兒被人佔便宜,嚴格規定「女生不能穿功夫褲」。王筱蓉說,老闆曾看過女性憨兒遭人趁機欺負,卻不知道如何拒絕,才會特別注意這點規定。他也要廠內婆媽級的組長,隨時注意四名憨兒的行蹤,還開玩笑說「人不見了,要去找回來。」

典雅實業廠老闆陳柏勳今年61歲,他12歲時父親過世,母親獨立扶養家裡8個小孩,每天一早就出門幫人顧雜貨店整天,晚上11時再到店面幫人做清潔工作,直到半夜2時才回家。他知道經濟不好的痛苦,當典雅實業廠有盈餘後,他參加佛教團體「法性寶林教團」當志工,用自己的能力回饋社會,幫助弱勢。

陳柏勳說,身障兒無法獨立生活,家中須有1人長時間陪同,連帶會拖垮家庭經濟,身障兒外出工作,所有員工能分擔照顧,幫助他們培養獨立的能力,家庭其他成員就有喘息的機會。陳柏勳呼籲各大企業,多給身障者工作機會,他們會做得像正常人一樣好。

身障關鍵字[空姐林佩瑤]標籤 自己 孩子 身障者 台南市 清潔工作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