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我見我思/急診室裡的母親

2016-06-23 08:50 聯合報 紫堤(高雄三民)

家母因病住進急診室,隔壁床的病患是個大男孩,他的額上貼著一塊紗布,身體蜷曲,眼神空洞地看著我們,不時發出怪聲。急診室裡的病患和醫護人員並不多,他發出的聲響迴盪在近乎寂靜的空氣中,但大家彷彿並不在意,即便有人在假寐,也沒有人上前制止。我好奇地想著,男孩的家人呢?

原來他的母親就在附近,臉上始終掛著微笑,要不是她湊過來對男孩「噓」了一聲,我還以為她是不相關的人。

男孩還是不時發出怪聲,有時會用眼神尋找母親。我看到這位母親會跟孩子玩捉迷藏,當男孩發現母親的蹤影,他笑了,母親也笑了。男孩似乎不會說話,母親問他話時,只會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但他的母親彷彿會讀心術,能感應到男孩的想法,讓他的需求得到滿足。照顧這樣一個有身心障礙的孩子,肯定很辛苦。

男孩對面的病床躺著一位年輕小姐,她沒有家人陪伴,當那位小姐要起身時,男孩的母親立刻一個箭步將她扶起,並幫她穿妥鞋襪。因為她要轉入普通病房了,我聽到這位母親對那位小姐說:「祝妳早日康復。」

我發現她是一個行動力很強又很活潑的母親,她穿梭在急診室裡,看到需要幫忙的病人,就立刻伸出援手;不只幫忙護士安撫病患、協助病患去上洗手間,也會用又走又跳的方式,吸引其他孩子的注意,讓急診室有了祥和的氛圍。

看到這位母親和男孩的互動,我深刻體會到「因為上帝沒辦法照顧每一個孩子,所以為每一個孩子創造了母親」這句話的真諦,祝福這對母子。
身障關鍵字[小吃店最美老闆娘]標籤 母親 上帝 聲音 護士 急診室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