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勞工】勞工局「斷指科長」&助身心障者走出去

新北市勞工局「斷指科長」 守護身障就業

2016-06-12 10:31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板橋報導

新北市勞工局身障就業輔導科長李嘉錫、就業服務中心站主任吳仁煜,常被戲稱「混黑道的」,原因是他們都曾在工廠發生職災斷指,兩人都未領取身心障礙手冊,積極照顧勞工就業。
李嘉錫的右手食指、左手無名指和小指都是斷指,他已經習慣拿零錢時「常常掉東掉西」。吳仁煜左手食指幾乎只剩下1節,即使意外發生超過40年,現在有時握東西仍不穩,還會打破馬克杯。

兩人都說,台灣早期不重視職業安全,他們是學生時期打工受傷,什麼也不懂。李嘉錫在擦拭機器時,抹布連手被捲入展延機器中,吳仁煜從事沖床作業時,不小心將手錯放位置,都遭斷指。

他們都認為,相較其他身障者,「斷指沒什麼」,因此從沒想過申請身心障礙手冊,也覺得只要心裡不認為自己是身障,就能克服身體不便。李嘉錫後來能寫得一手好字,吳仁煜左右手可隨時交叉使用,斷指只作為提醒他人注意自身職業安全的話題。

吳仁煜說,金融海嘯後,創下極高失業率6.13%,各地政府都很重視,他們當時積極媒合工作,降低失業率。之後李嘉錫轉任身心障礙就業輔導科。

後來,新北市就業服務中心推出「初次尋職青年就業服務」、身心障礙就業輔導科推出「身障就業參與式預算」等創新政策,都獲勞動部肯定。


助身心障者走出去 伊甸推「個人助理」

2016-06-12 自由時報〔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一般民眾可利用連續假期四處旅遊,但對許多身心障礙者來說,若無人協助可能寸步難行,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推動「個人助理」方案,為身心障礙者培訓「個人助理」,伊甸雙和服務中心主任徐慧敏說,喜歡助人的民眾均可受訓擔任,工作時間彈性,並有時薪報酬。

喜歡助人民眾均可受訓

根據衛生福利部二○一六年統計,新北市身心障礙者約有十六萬人,其中,個人助理服務的目標對象約有九.六萬人,包含視覺障礙、肢體障礙、重要器官失去功能、多重障礙等。

徐慧敏說,為身心障礙者安排「個人助理」,出發點是尊重身心障礙者的自主權,輕度障礙者想從事特別行程如旅行、出差等活動,就可申請個人助理,在旁協助照料。

徐慧敏說,伊甸基金會協助社會局培訓個人助理,只要年滿十八歲至七十歲民眾,接受廿五小時研習,就可受訓成為個人助理,一般身心障礙者申請個人助理,政府補助七成費用,弱勢民眾提供九成補助。

身障關鍵字[哈林女友]標籤 斷指 伊甸 勞工局 新北市 身心障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