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越語訴說母子情 視障童感動人心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2014.06.12 03:09 am

旗津中洲國小學童黃意平,五年前因血液腫瘤壓迫視神經而失明,眼前只殘留光影。母親鄧翠莊是越南新住民,他以流利的越語敘說母子間的生命故事,唱出「你是我的眼」感謝媽媽的照顧,獲得小朋友越語說故事比賽第一名。

八歲的黃意平,圓滾滾的模樣很討人喜歡。內政部移民署與高雄市教育局舉辦小朋友越語說故事比賽,意平打敗了所有的大哥哥、大姊姊,真情流露的童言稚語,讓評審和觀眾都紅了眼眶。

黃意平拿著導盲杖上台,他用流利的越語告訴大家,三歲時因為血液腫瘤壓迫視神經而看不見,媽媽哭紅了雙眼,和爸爸帶著他到處求醫,高雄、台北、越南、大陸都去過了,仍然治不好。「我的天空從藍色漸漸變成了黑色,我在想: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的簾,忘了掀開?」

「我的媽媽要比別人的媽媽辛苦好幾百倍!」意平說,不管是三餐吃飯、洗澡換衣服、上廁所、走路,媽媽都要反覆不斷的說給他聽,一遍又一遍抓著他的手腳學習。

黃意平說,媽媽是個來自越南鄉下的小村姑,長得瘦瘦小小的,但當他說錯話、做錯事的時候,媽媽會溫柔又堅定的指正。「媽媽就像我的雙眼,帶著我走向人生正確的方向。」他接著哼唱視障歌手蕭煌奇的歌,「你是我的眼,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因為你是我的眼,讓我看見這世界就在我眼前!」稚嫩的嗓音,讓媽媽的眼淚止不住滾落。

昨天領到獎狀,意平立刻送給父母。鄧翠莊說,11年前嫁來台灣,孩子生病是很大的打擊,還好朋友、老師和校長給了許多溫暖和幫助。

「越南語成了我們母子間的悄悄話。」現在孩子中、越語都很流利,如果不想讓別人知道交談內容,就會講越語呢。

黃意平記憶力很好,在國小普通班學習。他說,雖然眼前的世界很模糊,也忘記了三歲以前的曾經看過的東西,但有爸爸媽媽、老師朋友的愛,覺得自己很幸福!

身障關鍵字標籤 訴說 視障 感動 國小 學童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