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4超商愛滿滿 店員全是慢飛天使


2015-10-31 07:16:15 聯合報 記者王柔婷/新北報導

「歡迎光臨,咖啡第二杯半價!」短短一句話,店員怡妏努力記了一個多星期,還得偷看手中小抄才說得完全;她是身心障礙者,全台共有四間全家便利商店,雇用廿九名像她一樣的身心障礙店員。

為增加身心障礙者接觸人群、融入職場的機會,勝利身心障礙潛能發展中心四年前與全家合作,在台北、新北開設四間以身心障礙店員為主的廿四小時超商。

這些店員有的智能不足,有的短期記憶障礙,超商工作五花八門,收銀台店員要結帳、煮咖啡,還提供宅配及衣服送洗等服務,店員如何能成功上手?

全家透過「混合障別、SOP重製轉化」等機制耐心培訓。汐止長虹店店長王毓欣表示,訓練初期每天都陪伴在身心障礙店員身旁指導,把工作內容拆解成多個步驟解說,至少半年才能讓他們獨立操作。

長虹店有九位身心障礙店員,同時段至少五人一起工作,分別負責收銀、上架、清潔、迎賓等工作,降低工作的複雜程度。
家住長虹店附近的陳先生,每天固定時間上門買咖啡,順便看看這群孩子。他表示,身心障礙店員的學習能力、工作速度雖較慢,但從他們身上,看到認真與執著。

全家公共事務資深經理何敘米表示,全台有台大二活、松醫、汐止長虹、二賓四間以身心障礙員工為主的便利商店,除全家二賓店,其他都是廿四小時營業,服務內容與一般商店相同,營業額每年穩定成長。

「給魚吃,不如給釣竿!」勝利身心障礙發展中心主任張英樹說,已協助兩百多位身心障礙人士投入職場,從事檔案管理、美術編輯、超商和加油站店員等工作,讓身心障礙者靠自己的能力工作,得到成就感。

身障關鍵字[10大早死習慣]標籤 超商 店員 天使 咖啡 慢飛天使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