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污名化】當「女人說不」 到底行不行?


20160529 下午16:12 大成報 記者吉雄世╱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於27日在高雄市婦女館辦理「性別論文擂台」活動,45年級婆婆媽媽與78年級青年世代針對婚姻、運動、性議題等有跨世代的對話。社會局局長姚雨靜表示,透過女性圖書史料室,有系統、有計畫地蒐集高雄在地女性史料,推動在地性別平權,「性別論文擂台」活動打破學術的象牙塔,將性別議題往社區、草根婦女推動。

第二屆「性別論文擂台」活動結合高雄師範大學及高雄醫學大學兩校的性別研究所共同參與規劃。整個活動分為「鑽石講座」、「論文分享」兩個部分,其中「鑽石講座」邀請林妙蓁檢察官分享「檢察官辦理性侵害案件經驗之探究」,林妙蓁表示檢察官如何解讀「女人說『不』到底是不是真的『不』?」、被害人對案情的前後陳述是否一致都會影響偵辦的結果,這反映出檢察官的性別意識確實影響了性侵害案件偵訊結果,因此檢察官須要積極培養性別意識,同時也要對弱勢族群兒童、身心障礙者有更多的理解與認識。

鑽石講座則由台灣愛之希望協會總會主任吳孟姿分享「一位愛滋社工之助人實踐與敘說反思」,吳孟姿表示自己因為體型屬於胖胖型,在求職與交友的過程中感受到比較不利、不友善的言詞或行為對待,但是自己的「體型歧視」經驗,卻也成為她在愛滋病友協助過程中的沃草,讓她更能理解愛滋病「污名化」的現實與產生的壓力,也因此從事愛滋病友服務的她,也藉此大聲倡導「愛滋去污名化」的社會行動。

「論文分享」部分,「女同志打籃球」、「婚姻甘苦談」兩個主題從運動場上的陽剛氣質看見女同志如何打破「性別展演」,顛覆社會對「女性養成」的框架;從單親爸爸、新住民家庭女性的角度,認識不同家庭中的母職、親職的定義與經驗;最後一場「性別關懷,師生共享」主題則是討論國中教育中的性別教育,尤其如何針對青春期的學生們談多元性別與歷史中忽略的女性。

姚雨靜局長表示,高雄市於90年成立全台灣第一個專門以蒐集女性史料的「女性圖書史料室」後,14年來蒐集了高雄婦女運動、女性團體的發展資料,以及高雄地區婦女運動、女性團體發展資料,以及在地草根女性例如助產士、保育工作者、眷村女性、照顧輔導員等對象的生命故事,並且完整蒐藏了婦女運動前輩鄭至慧的生前閱讀圖書;此外有關高雄市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的會議資料、聯合國北京婦女大會相關文件也都有蒐藏,是了解高雄女性、性別發展的重要資料庫。

承辦經營「女性圖書史料室」近8年的社團法人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也表示,「性別倡議」一直是社會大眾關注與需要學習的議題,協會歷年與各大學的性別所與性學所,皆有密切合作定期蒐集整理性別議題論文典藏。同時,也期待透過「性別論文擂台」活動活化運用史料室典藏資料、提高史料室能見度、提升相關團體工作人員與民眾的性別平等意識、提供相關系所的年輕學子參考運用,以達到產官學合作的效益。

社會局表示,女性議題相當多元,每年台灣產出的性別議題相關研究也相當多,近年來各項性別研究多與族群、世代、性傾向、年齡等進行交織性的探討,而主題也多與生活息息相關。「性別論文擂台活動」的規劃,除了希望能夠引起社會大眾對性別議題的關注外,更希望能夠深入社區引發討論,成為社會性別平權的推動力量。

身障關鍵字[泰版謝金燕]標籤 女人 性別 女性 高雄市政府 高雄師範大學

標籤: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