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身障障障貼:關注家庭照顧者&特教生伙食費

關注家庭照顧者 衛服部允支持

20150311 15:15 中時電子報 林瑞益

國民黨籍立委楊玉欣11日向衛福部部長蔣丙煌質詢時表示,近一百萬的家庭照顧者為社會默默付出,但獲得的關注與支持不成比例,呼籲政府正視,蔣丙煌回應,他對家庭照顧者的困境也感同身受,衛福部會在一個月內提出具體政策,給予家庭照顧者必要的支持。

根據民間團體估計,國內現在已有將近一百萬的家庭照顧者,如果以每天平均照顧13.5小時、時薪200元(新台幣,下同)計算,每年可以為國家省下9855億元;但不管是長照十年計畫的居家服務或喘息服務,或者是身心障礙支持服務,服務涵蓋率分別只有約30%4%,家庭照顧者可以得到的關注與支持不成比例。

楊玉欣指出,近年來家庭照顧者悲劇頻傳,反映出一些問題,第一、主要以男性照顧者為主,比例高達九成,顯示其在照顧壓力下難有抒發出口,容易採取較激烈的手段。第二、有兩成的案件家庭聘有外籍看護,可見即使有替手分擔照顧工作,家庭照顧者肩膀上的壓力還是非常沈重。

有感於家庭照顧者撐起國內大部分的照顧工作,楊玉欣呼籲,政府應該有所作為,她要求衛福部在一個月內回應民眾的需求,擴大喘息服務的量能、服務對象納入聘有外籍看護的家庭,以及提出各項經濟、社會與心理支持政策,避免憾事不斷上演。

家庭照顧者是指不論年齡大小、性別,只要是提供「照顧」給因年老、疾病、身心障礙或意外等而失去自理能力的家人,就是「家庭照顧者」。


特教生伙食費 教長允下學期調整

20150311 17:13 中時電子報 陳世宗

國立特殊學校孩子3餐吃不飽,經本報10日獨家報導後,獲得立委黃國書的重視,今天於立法院為弱勢孩子爭權益,要求教育部即刻檢討特教生伙食費補助款;教育部長陳思華允諾最慢下學期將會調整特教生的伙食費。

針對教育部根據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國立特殊教育學校身心障礙學生書籍制服費及伙食費要點,補助每位特教弱勢學生1個月3000元伙食費已不合時宜;立法委員黃國書今日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質詢教育部長吳思華,要求教育部即刻檢討提高補助。

黃國書指出,此要點在民國81年省政府教育廳時代由陳英豪廳長所頒訂,但這24年來食品物價飛漲幅度近8成,20年前5元銅板就能購買的白饅頭,現在都至少要15元,然而令人弔詭的是,特教生伙食費補助款項竟然自民國81年就從未調整過。

目前國立特殊教育學校共有18所,在6330名特教生中有737名為住宿生,等於1個月3000元伙食費要吃三餐,黃國書質問教育部長陳思華:「現在到底還有多少人可以用100元吃三餐?」並要求教育部即刻檢討,不要把國立特殊教育學校住宿生當作是二等國民。

教育部長允諾最慢下學期將會調整特教生伙食費。學生家長獲悉後,感謝民代為民喉舌爭取權益,讓生於不幸成長中的孩子,至少三餐能夠吃飽,讓延宕24年來,國立特殊學校不敢「下情上達」的問題,能夠獲得上級的重視。

身障關鍵字[正妹女警朱雅勤]標籤 家庭 照顧 支持 調整 特教生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