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3日 星期五

障障便利貼:中高齡求職者&開朗的校工伯伯


中高齡求職者 破難關重返職場

20150313日訊 大紀元 記者徐乃義 台灣桃園報導

上肢殘障加上年事已高,近耳順之年的蔡玉惠,為了回到暌違十年的職場,經桃園就業中心數次媒合,三年前輾轉成為大賣場展售人員,她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工作,經常為了背誦隔日展售商品內容而夜不成眠,久站對於體力不佳的她更是一大挑戰,但她勇於面對、熬過重重難關,多次獲選公司最佳員工。

蔡玉惠小時候因家境不好去工廠當童工,因一次意外導致上肢殘障,小學沒念完就得幫忙負擔家計,她從事過許多工作,跟著親戚與朋友從事過美髮業、銷售茶葉與健康器材、旅館房務員等,只為學得一技之長,甚至在路邊發過傳單、賣過玉蘭花,生活艱困卻從未喊苦。

之前為了照顧生病的先生而辭職退保,先生過世後不願依賴兒女而活,想要返回職場卻是困難重重,年近六旬再加上身體狀況不佳,遲遲無法找到穩定工作。桃園就業中心就業輔導員傅生傳陸續將其轉介旅館業、餐廳廚房助手,亦因其體能無法負荷而離職。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長丁玉珍說,中高齡求職者因視力與體能狀況不佳,若為身心障礙者工作更為難尋。幸好這位求職者從事銷售經驗豐富,恰巧三年前美商德盟公司招考大賣場展售人員,經輔導員全力推薦,廠商面試錄用,即使因蔡玉惠已於勞保退保,無法運用勞保期間的就促工具(如身心障礙加值輔導補助),廠商也願意繼續雇用,由此可見無論年齡、性別,只要有心,絕對不怕沒工作。

責任編輯:呂美琪

開朗的校工伯伯

20150313 04:29:42 作者:藍心妤 來源:國際日報

我們學校雇用了幾位殘障人士,看著他們不健全的身軀,看著他們在學校辛苦的當工友,錢不多,只能過貧窮的生活。我常想他們心中的陰影是什麼?

有個工友伯伯,他的一隻手只剩大拇指,社會中各行各業,工友伯伯原來從事的工作和「切割」有關,一不閃神,就切到自己的手。聽說當時鮮紅色的血,噴滿了整個機器,失去手指的瞬間,他只想到家計該怎麼經營,一家老小今後吃什麼?喝什麼?

還好殘而不廢的他,找到了在學校當工友的工作,這是社會的福利政策保障了他的生活,但也需要他能不被殘障打倒,認真的工作才能換取可以溫飽的薪水。

夏日炎炎的日子裡,工友伯伯不辭辛勞的工作,揮灑著那透明的汗水,從來沒有叫過累,粗重的工作他也不逃避,不會因為自己的手受傷而自怨自艾,甚至放棄自己的未來,金黃色的太陽,照亮著他眼前光明的路。

他常和我們聊天,開心的笑著,告訴我們要好好珍惜自己的幸福,他臉上散發著開朗的顏色,讓我感動不已。

身障關鍵字[最正包子妹]標籤 高齡 職場 求職 開朗 求職者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