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設計不到位‧能看不實用‧設施讓我們殘障

2015-07-15 12:36 星洲网(森美蘭‧芙蓉14日訊)

“我們的身體殘障已是事實,但環境因素卻造成了我們第二度面對殘障!”

殘障不等於不能進行一切活動,只要提供良好的設施和環境,他們便能如常進行活動,到自己想去的地方,過著與一般人無異的生活;惟,在我國許多政府機構及公共地方,對於提供給殘障人士的方便並沒有周全考量,令殘障人士每當外出遇到了重重障礙。

黃秀萍:盼勿佔用殘友設施

芙蓉美門殘障關懷基金會助理幹事黃秀萍告訴《花城》社區報,很多殘障人士設施都沒有按照殘障人士的需要而設,大都是依照自己的概念而建設,所以大多時候,這些設施對於殘障人士而言,能看卻沒甚麼作用。

她呼吁公眾人士能給予配合,儘量勿使用甚至佔用提供予殘障人士的設施,尤其是殘友專屬停車位,而政府機構或其他場所若要建設殘障人士設施,不妨可詢問一些殘障機構的意見,才能讓設立的殘友設施物盡其用。

“斜坡”有小梯級她認為,公共場所最基本的殘障設施就是“斜坡”,提供一些行動不便者(包括長者)方便進出場所,但是這些提供方便的斜坡,因為不完美的設計,斜坡路凹凸不平及不夠寬闊等,而一些斜坡上還有一個小梯級,對於行動不便或坐輪椅者極其不便,甚至要人幫忙。

“就像要跨過一條溝渠,對於平常人而言是相當容易,但是對於殘障人士而言,卻猶如跨過一座山。”

至於殘友專屬泊車位,她希望公眾人士可以配合,畢竟這是政府所定下的規則,一旦專屬停車位也遭公眾佔用,這將為殘障駕駛者帶來困難,公眾也應該改變思維,不應存有“只停一下”的想法。

廁所扶手離馬桶太遠

另外,黃秀萍也點出了許多政府機構、商場的廁所,雖然都有為殘障人士而設,但扶手往往都安裝在牆上,對於較輕微的或許還可以,但對於一些下半身癱瘓的人士,卻無法受力,甭說如廁。

“其他設計不到位的問題包括馬桶太矮,扶手距離馬桶太遠等,都會造成殘障人士的不便,讓他們不能在外活動太久。”
她強調,雖然許多建築物都有提供殘友使用的設施,但不是每一樣都合用,所以她希望,各方面,尤其政府能重新檢討這些設施的實用性。

她說,這些設施不僅方便殘障人士,但也能方便一些長者出入或攙扶。

殘友心理不愉快

需義工扛上樓很受傷

而對於殘障人士而言,偶爾在感受上都會特別敏感,黃秀萍便講述了一次她的不愉快經歷。

她說,在芙蓉市議會禮堂前的梯級,由於沒有斜坡,所以一些行動不便的殘友都必須由義工扛上。

“我們不鼓勵這樣的做法,因為當義工抬起並扛上樓梯時,心理上比較容易受傷,二來則是被扛著的感受和心情,難免難受。”

醫院如廁殘友須排隊

她也透露,芙蓉的政府醫院並沒有注明讓殘障人士優先的規則,以致殘友也必須排隊。

但她強調,這並不是因為甚麼原因,而是一些殘友有自己的困難,不能久坐外,對於上述提起的種種設施不完善,如廁所扶手問題導致如廁不便,都會被逼憋尿,非常辛苦。

賴愛媚:殘友心酸事多

同是行動不便,得靠輪椅活動,在芙蓉美門殘障關懷中心擔任義工的賴愛媚(44歲)也與《花城》社區報分享殘友遇上的心酸事。

她說,殘友專屬泊車位的空間比較大,是讓殘友有足夠的位子放置輪椅,一旦被公眾佔用了,將為他們帶來不便。

她說,通常殘友專屬泊車位都是比較靠近大門和斜坡路,但偶爾一些場所至提供泊車位,但是其他方面則沒有顧慮到殘友的方便,譬如需要拉開的玻璃門、門太小等。有些地方則廁所太小,讓坐輪椅者無空間轉動。

身障關鍵字[女警馬中慧]標籤 設計 設施 殘障 殘友 殘障人士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