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怎麼幫,才能真的幫上忙?


TEDx Taipei

你一定曾在路上碰過向你兜售口香糖、餅乾等商品的身心障礙者,也有不少人曾聽過他們被某些集團控制,賺到的錢都流入壞人口袋裡,因此拒絕向他們購買東西。在買與不買之間讓人難以抉擇的主因往往是,大家都希望自己的愛心能真的幫助需要的人,而非讓自己成為詐騙者眼中的肥羊。

日前聯合報針對這項傳聞深入調查,訪談在路上販賣各種用品的身障者,並跟著他們回家一探究竟。令人驚訝的是,他們確實受雇於人,但對這些身障朋友來說,公司並非外傳壓榨勞力的集團,而是個溫馨的大家庭。所謂的老闆負責批貨,並每日接送他們到市區賣東西,所得平分,並提供宿舍、水電等各項設備,輪椅壞了老闆負責維修,廚房內的瓦斯、鍋爐設備充足,每個人可以煮自己想吃的東西。

「給他魚吃,不如教他怎麼釣魚。」這句話是大多數人認為提供協助最好的方式。這些銷售商品的身障人士不僅學會「釣魚」,也獲得老闆提供的成本來做為「釣魚」的器具。他們在工作中得到了尊嚴和自由,可以用自己的能力賺取收入,沒有因為身體的缺陷或經濟的匱乏而喪失活出自我的機會。

你也這麼想?

回想你上一次捐款做愛心時,是選擇「給他魚吃」,還是「教他釣魚」?不論是政府或民間單位,許多愛心捐助多是選擇提供物資或是定期的小額捐款這樣「給魚吃」的方式,僅有少數團體能做到「教他釣魚」,更不用說直接給他們一大筆資金,讓他們自行運用。

孫久瑩長期在非洲投入救援服務,在工作滿十年時夢想能帶著整皮箱的現金,搭上飛機前往最貧窮的國度,直接把錢送給那些困苦的人們。過去她和大多數人一樣都覺得這不可行,因為刻板印象裡總認為,經濟狀況不好的人是因為他們不擅於管理錢,常把錢花在錯誤的地方,導致沒有存款而變得窮困潦倒。因此這些人需要一些能幫他們妥善用錢的人,替他們設想「應該」買什麼,並且直接提供他們需要的食物、器具等物資,而非現金。

讓受助者自己支配錢,成為生命的主人

所有捐助人都期待自己的每一分錢送到受助者手上時都能達到最高效益,但研究調查顯示,當受助者獲得一百美元的物資時,還要多花九十九美元的成本才能從中獲利,捐款無法絲毫不減地讓受助者運用。

因此孫久瑩所屬的非營利組織GiveDirectly便決定透過手機的電子錢包功能直接將捐款送到受助者手上,至今,他們已將捐款送給住在烏干達和肯亞農村的三萬五千人,一次一千美元,而且讓受助者自己支配現金,不干涉他們的用途。受助者可以選擇將現金用在家庭中最迫切需求的項目上,像是食物、教育、牲畜、醫療等費用上。

研究證明,受助者都把錢用在改善生活上,烏拉圭的孕婦把捐款拿來買食物,因此生下較健康的嬰兒;斯里蘭卡的男性把捐款拿來創業。沒有人把錢用在煙酒毒品上,大家更加勤奮工作,無論是從事商業或農業的受助者都在運用捐款一年後,得到更多的收益。而大筆捐款也沒有造成當地的犯罪率增加。

怎麼幫,才能真的幫上忙?

GiveDirectly顛覆了普遍捐助人的思維,也開啟了科技與慈善結合的新視野。未來當你思考要怎麼樣才能真正幫助受助者時,別忘了他們雖然缺乏資金,但仍應擁有自己生命的主導權,讓他們自己決定要怎麼運用金錢,打造自己想要的未來。如此一來,你就能在給他們魚吃、教他們釣魚之前,提供他們更重要的資本,讓他們能選擇將花費用在所需的技能或器材之上,才能讓捐款用在刀口上,讓他們獲得真正的幫助。

撰稿:Marssi Draw

身障關鍵字[賽車女神]標籤 兜售 慈善 釣魚 主人 口香糖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