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社會】身障女賣早餐遭勒索毆打&大眾交通運輸無障礙空間全面化

身障女賣早餐遭勒索毆打 警展開追查

1041230 中央社 記者蘇龍麒 新北市30日電

新北市中和區南勢角捷運站4號出口,近日發生1起女性身障人士賣三明治,卻被自稱捷運警察的人勒索、毆打,警方接獲報案後,目前正調閱監視器,清查可疑對象中。

警方指出,曾姓男子開的1家炭烤三明治早餐店,每天都會提供三明治給許姓女身障友人販賣,販賣所得部分歸許女,做為貼補生活費用。

但經過許女口頭告知,得知26日晚間7時,在南勢角捷運站4號出口販賣三明治時,遭一名男子年約30歲、穿著類似保全制服的男子,自稱是捷運警察,把他帶至騎樓說,「在這裡販賣東西需罰錢」,接連3次向他索取新台幣200元。

許女前2次都有付200元,但第3次因身上沒有錢給對方就被打,許女在被打後告知曾男後,曾男陪同向景安派出所派案。
新北市警局中和一分局接獲報案後,會同報案人在南勢角捷運站內外,調閱監視器,根據所提供發生時間地點,調閱監視器及查訪附近商家,目前過濾清查可疑對象,正積極連絡到案說明。

陳亭妃提大眾交通運輸無障礙空間全面化 立院三讀通過

20151229 20:51 NOWnews 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立法院三讀通過立委陳亭妃所提《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57條》修正案,今後大眾運輸工具(包括鐵路、公路、捷運、空運、水運等)應規劃設置便於各類身心障礙者行動與使用之無障礙設施及設備。該修正案賦予大眾交通運輸工具設置無障礙空間法源依據,使其更進一步全面化、普及化,讓年長者與行動不便朋友們優先獲得照顧,更加行得自由、行得安全。

立委陳亭妃表示,主計總處統計台灣身心障礙者人口數目前為114多萬人,等於平均每15人就有一人是身障者,老年人口數2808,690人,亦占總人口的12%,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然而現行鐵路、公路、捷運、空運、水運等相關無障礙項目內容皆未臻明確,無障礙空間設施之設置的使用者已經不侷限在身心障礙者,老年人、孕婦及嬰兒車族等行動不便者,皆屬無障礙空間設施的使用範疇,因而建立一個完備無誤之大眾運輸無障礙公共空間已有其必要性。加上,民國100年台鐵林鳳營站身心障礙人士受辱,此一事件引發社會輿論與保障弱勢權益事件,相關主管單位未能具體提出檢討改進方案,顯示我國政府於無障礙設施仍有進一步強化檢討之必要。

陳亭妃指出,根據《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第9條中有規定「各級政府機關執行公約保障各項身心障礙者人權規定所需經費應優先編列,逐步實施」。另外,按照《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第9條揭示「締約國應採取適當措施確保身心障礙者在與其他人平等基礎上,無障礙地使用交通工具,使身心障礙者能夠獨立生活及充分參與生活」。因此,為了讓政府負起落實大眾運輸工具全面無障礙環境的責任,並鼓勵老年人、年長者與行動不便朋友們多多走出戶外、生活更加便利,特別提案修訂《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五十七條》,讓年長者與行動不便朋友們優先獲得照顧。

身障關鍵字[跨年活動]標籤 大眾 早餐 交通 毆打 身障女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