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教育】台中啟明幼稚部熄燈&桂綸鎂義氣獻聲


少子化衝擊 台中啟明幼稚部熄燈

2015-12-05 自由時報〔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少子化,特殊學校首當其衝!台中啟明學校幼稚部成立廿三年,培育數百名視障與多障學童,但本學期已吹熄燈號,只剩一名學童畢業,原本的幼稚部教室改為紙圖書館,少了幼童的歡聲笑語,校園顯得冷清,校長羅瑞宏坦言,少子化也導致身障生人數銳減,停招是時勢所趨。

台中啟明學校設有幼稚部、國小、國中與高中部完整學制,許多學生從幼稚部小班開始成為啟明的一份子,在學校求學長達十五年,近期爆紅的「小小鼓手」呂岳駿也是在就讀幼稚部時,就展露音樂長才。四年前,竹山阿嬤葉曾素珠,遠從南投縣每天用背巾背著全盲重殘孫子「小丁」,往返奔波上百公里到后里,就讀啟明幼稚部。

受到少子化影響,台中啟明近年也招收多重障礙學生,但鄰近有同屬性的大雅惠明學校,台中啟明學生數逐年減少,目前下探至一百四十名左右。

羅瑞宏說,今年幼稚部最後一名畢業生離校,加上沒有新生入學,只能吹熄燈號,兩名幼稚部女教師則轉聘他校。啟明學校雖然是視障專校,但也收多障生,幼稚部學生年紀太小,距離較遠的家長捨不得讓孩子住校,但依照早療觀念,特殊孩子越早進入早療體系,效果會比較好。

他說,啟明學校長期發掘孩子專長與興趣,除了教導學科,對表演或音樂有喜好,也加強指導,讓學生適性多元發展。


黃裕翔感動創作 桂綸鎂義氣獻聲

2015/12/05 06:00 自由時報〔記者陽昕翰/台北報導〕

視障鋼琴家黃裕翔推出首張創作演奏專輯,金馬影后桂綸鎂無酬「獻聲」,抽空進錄音室錄製口白,桂綸鎂反覆配音,不斷詢問黃:「這個TAKE你滿意嗎?不行的話我可以再重來一次哦!」黃裕翔笑說:「太美妙了!實在很難選哪一個版本最好。」直誇影后的聲音有種奇妙的魔力。

黃裕翔因電影《逆光飛翔》打開知名度,榮獲第49屆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桂綸鎂是該屆影后,2人常在國際各大影展碰頭,桂綸鎂錄音前做足功課,把他的作品全聽完,感動地說:「裕翔的創作能量充滿生命力,很佩服他能將生活中的點滴轉化為音符,並且感動人心。」

從小喜歡彈琴的黃裕翔,習慣用錄音筆錄下彈奏的音樂,當成寫日記,今年27歲的他累積了上百首的鋼琴創作,這次挑出10首精華收錄在個人創作專輯《聽見黃裕翔》,也是他成長生活的紀錄。

黃裕翔近年因工作常出國,他連兩年受邀至日本311大地震的重災區演出,今年10月遠赴以色列表演,黃裕翔表示:「現在錄音筆除是我做音樂的工具,也是我記錄旅行回憶,像這次去以色列就錄到蝙蝠的叫聲,好特別啊!」

身障關鍵字[Albee開直播轟餐廳]標籤 衝擊 感動 創作 黃裕翔 特殊學校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