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協助】毛小孩陪讀&身心障礙兒馬術治療

毛小孩陪讀 孩子靜下來

2016-02-26 15:57 聯合晚報 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屏東大學特殊教育學系今年打造「學習輔助犬訓練教室」,「學有專長」的狗入住「歐式風格別墅」,特教系結合狗隻訓練課程,學習如何透過狗兒,協助身心障礙孩子學習溝通、閱讀能力。

屏東大學民生校區大禮堂旁,多了一棟別墅,裡面住著六隻具有陪伴閱讀、導聾等專長的狗隻。屏東大學特教系主任侯雅齡表示,身心障礙孩子學習時容易面臨挫折和困難,家長和老師如以命令或較高姿態教導,易導致孩子反感。若透過動物一旁陪伴,將可提高學習動機和興趣。

當特教系學生帶學習輔助犬到診療所陪伴身心障礙孩童時,原本不愛看書的孩子,看到黃金獵犬艾瑪,總是開心大叫,看到狗狗服從指令,更增強自我信心。

侯雅齡表示,狗兒讓原本討厭被觸摸的自閉症孩子願意撫摸擁抱狗隻;過動的孩子願意安靜下來,念書給狗聽,為此,系上嘗試開學分學程,在特教教學融入學習輔助犬,告訴孩子「狗狗也要刷牙、穿漂亮衣服」,引導特教生學習自理。


身心障礙兒馬術治療 12童受惠

20160226 04:10 中時電子報 柯宗緯/高雄報導

馬術治療是種特殊復健方式,在國外相當盛行,但國內門檻高,費用高昂,還得有適合場地、專業治療師等,因此推動不易。八卦寮文教基金會每年提供12名身心障礙幼童接受馬術治療,減輕小朋友復健壓力,達到療癒的效果。

今年八卦寮與屏東大學特殊教育系簽訂產學合作。擁有物理治療師身分的張茹茵指出,透過馬術治療對孩子走路、坐、站等大動作能力以及社交溝通有所助益;小朋友對傳統復健會排斥,但接受馬術治療會感覺跟馬玩在一塊兒。

八卦寮基金會自2004年推動馬術治療,今年度課程昨日開訓,共計1236歲學齡前身心障礙孩童,包括腦性麻痺、發展遲緩、多重障礙及罕見疾病等個案,過程由專業治療師、教練陪同接受馬術治療,保守估計費用百萬元,全由基金會吸收。

民眾李天惠專程從台南帶孫子前來,她說,4歲孫子左腦發育不全,肢體無力不協調、語言功能受損,過去接受傳統復健進步太緩慢,去年曾在中壢接受過馬術治療,雙腳、頸椎漸漸能使力,馬術治療對家長來說是福音。

民眾洪鈺婷的5歲女兒發展遲緩,原本害怕接觸人群,肌耐力嚴重不足,去年度接受馬術治療後,顯得活潑開朗,不僅平衡感變佳,反應也變得靈敏,各方面皆有明顯進步。

身障關鍵字[超辣女賊]標籤 小孩 陪讀 受惠 馬術治療 身心障礙兒

標籤: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