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無障礙】無障礙做半套 誰護孩子遊戲權

2016-06-12 02:56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在共融式兒童遊戲空間這個領域,台灣是落後國家。」民間團體除不滿現有兒童遊戲空間完全忽略身心障礙者的需要,環顧國際早有共融式遊樂設施,指控台灣對身障者太不友善。

北市議員許家蓓指出,許多國家早已發展共融式兒童遊戲設施,讓身心障礙及一般孩子都能使用。以亞洲為例,香港有卅七座公園設有共融遊戲設施,新加坡也有三座公園,歐美國家更是行之有年,美國德州明年將打造專為身障兒童設計的水上樂園。

周淑菁女兒患肌肉萎縮症,她說,國外共融遊戲適合視障、聽障及自閉症孩子使用,且不只兒童,也有設計給成人盪的鞦韆。

許家蓓說,國外的共融遊戲設施有聲光刺激遊戲、彩色音樂鼓等,符合坐輪椅孩童使用的高度;一些大鞦韆能讓特殊需求的孩子,藉由輪椅滑到特製鞦韆座位盪鞦韆。

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成員張雅琳表示,身心障礙的孩子、大人都需要玩樂,尤其身障孩子更需要適合的遊戲刺激神經發展。張雅琳指出,打造共融式遊戲設施,不僅保障這些孩子遊戲權,也讓一般孩子學會與身障孩子相處,認識、思考他們的需求,激發同理心,減少社會歧視。

行無礙協會社工師游鯉綺表示,童年的社會參與和人際發展就從遊戲開始,但國內還停留在只為大人和一般孩子設想,從未考慮身障孩子的遊戲權,以致目前公園「無障礙」只做半套,進出無障礙,但要用設施就障礙重重。

身障關鍵字[網咖店員太正]標籤 孩子 領域 遊戲 做半套 無障礙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