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

【公益】設計是為了貼近人性 所以他做出了一舉兩得的...


NOWnews 記者王苡嫣/台北報導 2016.07.27 / 09:08

設計,是為了貼近人性。紅點設計師鄧培志為自閉症庇護員工設計肥皂切割模具,不只讓手工皂更有質感,也讓員工們的工作安全大大提升。

由台北市自閉症家長協會成立的「小貝殼工作坊」,以製作手工皂為主要業務,提供15名身心障礙者工作機會。考量操作方式及安全性,小貝殼的手工皂為熱製皂,但市面上,的手工皂多是冷製皂,想要找到合適且穩固的皂基切割模具並不容易。小貝殼請工廠打造模具,但因工廠沒有工業設計的經驗,製作出的模具堪用度不佳,總是幾個月就壞了,切出來的手工皂也容易厚度不一。

曾拿過德國紅點設計獎的鄧培志,在了解小貝殼工作坊的需求後,為小貝殼量身打造了新的皂基切割模具,相較舊版,做了3項改良,一是壓克力片「一體成型」;二是用梯型讓基座更穩;三是間距一致。「其實設計就是為了解決生活上的困擾。」鄧培志說,如果未來能夠有更多設計師投入協助庇護工場改善流程、設計包裝,讓庇護工場做的更好,讓整個社會變得更好,會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小貝殼工作坊主任范廣慧表示,使用新的模具切出來的肥皂品質更好,外觀更一致,且以往因模具不安全,工作坊裡只有兩個男生負責切皂基,有時候怕孩子們受傷,老師會親自出馬,小貝殼一天約出產500700塊肥皂,常常切了一整天後,手臂都抬不起來,現在有了較穩固的新模具,以後能讓更多庇護員工學習切割皂基,分攤工作。

小貝殼工作坊與鄧培志設計師齊聲呼籲民眾購買庇護工場商品,以具體行動支持身心障礙者就業;另外「2016身心障礙者庇護工場–真心良品 一日市集」即將於820日在臺北車站一樓大廳登場,共有來自各縣市共35家庇護工場參加展銷會,並有身心障礙者團體演出、視障按摩體驗,以及與身心障礙庇護員工共同製作羊毛氈物品體驗活動,內容豐富,歡迎各界民眾參加這場庇護工場商品的嘉年華會。

身障關鍵字[航警被色誘]標籤 設計 人性 德國 呼籲 自閉症

標籤: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