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訊息】長效型住宅用警報器&65歲以上就能申請輔具補助?

長效型住宅用警報器 弱勢優先裝設

2016-08-20 自由時報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

縣府於一百年,全面免費安裝補助完成住宅用警報器,協助一百多件火災住戶成功逃生。消防局今年獲中央補助三百顆長效型住宅用警報器,因數量有限,將以清寒、弱勢族群與獨居老人等對象優先裝置,每戶將由消防及宣導大隊人員前往民眾家中協助安裝。

縣府於民國一百年完成全縣十六萬九千五百多戶免費裝設住宅用警報器,扣除不願安裝或空屋,裝設率達九十五%,消防局統計,五年多來,已成功預警一百三十四件火警,降低民眾居家生命財產損失。

消防局指出,尤其深夜火警,民眾通常在熟睡,往往因延遲察覺,而錯失逃生機會。「住宅用警報器」屬於獨立式語音型偵煙探測器,火災發生時,當探測器偵測到一定濃度以上煙霧,會立即發出警報訊號,讓屋內人員提早實施緊急措施與避難逃生動作。

消防局表示,這批長效型住宅用警報器,電力可達約十年,較舊型二到三年長,但也提醒,安裝住宅用警報器後應特別注意保養、維護,可長按測試開關確認是否正常,以確保正常可用。

消防局表示,這批住宅用警報器,補助對象以居家曾發生火災事故者、資源回收用途之住宅、狹小巷弄地區建築物、低收入戶住宅,及身心障礙、孕婦、六十五歲以上年長及十二歲以下兒童者的弱勢民眾居住場所、木造建築物、住宅式宮廟、老舊建築物、鐵皮屋或其他符合消防法第六條第五項規定住宅場所。民眾可撥打電話或親洽當地消防分隊申請,受理後由消防人員到府安裝。

65歲以上就能申請輔具補助?中市社會局:勿信網路流言

0160818 18:48 陳世宗 中時電子報

針對近日網路流傳「輔具補助你我都能申請、長輩用的政府都有補貼」訊息,台中市政府社會局表示,輔具補助均採事前申請制,需經專業人員評估後核定,且依身心障礙者及失能老人之身分別,有不同的費用補助申請方式,補助項目與金額也有所不同,並非如網路所說凡年滿65歲以上者即可申請,若市民有相關疑問,可向戶籍所在地區公所洽詢。

社會局長呂建德說,輔具費用補助分為「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及「失能老人輔具費用補助」,身心障礙者須先至公所或輔具中心提出身障輔具需求申請,大多輔具項目須先經醫院或輔具中心評估符合,等收到核定公文後,才能購買。

有關失能老人部分,社會局指出,經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失能程度及核定項目後,治療師會親自到宅評估開立需求報告後購置,非如網路所說所有年滿65歲以上者均可申請輔具,必須需要符合長期照顧服務對象才能購買。

呂建德指出,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共有172個項次,各輔具項目的補助對象各有不同的規定,以氣墊床為例,補助對象為肢體癱瘓無法翻身且無法自行坐起者,或臥姿相關受壓處皮膚已有褥瘡者,且除了醫師開立診斷書,還需要專業治療師出具輔具評估報告書,經區公所公文核定後,才可以購買。另以「特製眼鏡」為例,補助對象為視障者或具視障之多重障礙者,同樣需檢附醫師診斷書或輔具評估報告書等文件。

民眾如有相關疑問,可向戶籍所在地區公所洽詢或洽台中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電話:2515-2888412-8080(幫您幫您);社會局04-22289111分機37302陳小姐、37316施小姐;長照失能輔具承辦人員04-22289111分機37420戴小姐;南區輔具資源中心04-24713535分機1177;北區輔具資源中心04-25314200;海線輔具資源中心04-26627152

身障關鍵字[中秋禮盒]標籤 住宅 申請 弱勢 優先 申請輔具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