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創業】視障女孩的幸福咖啡店


2016081610:38 蘋果日報(侯世駿、陳卓邦/台北報導)

林佳箴 36 視障者 「甜裡開始」咖啡店老闆

有別於多數視障者選擇以按摩工作謀生,三十六歲的視障者林佳箴堅持走自己的路,選擇獨立經營一家咖啡館「甜裡開始」。她是全國第一個考取國際咖啡證照的視障者。林佳箴的眼睛,左眼幾乎全盲,右眼視力也僅剩0.01,眼前看出去一片模糊,只剩人、車形體勉強可以辨認,但她對未來卻是格外清晰。

小時候因為摔傷,造成水晶體混濁,算是外傷性的白內障。十九歲時,醫生告訴她,這樣的視力能撐到四十歲就很了不起,當下她只是靜默,一走出醫院,站在大馬路,她才回過神來,「剛剛醫生說什麼?是說我現在眼前的車水馬龍,四十歲後就會變得一片黑暗嗎」?

專科念的是環境工程,內心一直在憂心憑這樣的視力未來可以做什麼?她在經營「甜裡開始」之前做過直銷業務,但因為業務要跑外面,每到陌生的地方,下車後常常不知身處何地,即使路牌就在眼前,但根本看不清楚,被客人打來問人在哪裡,只能沮喪回答「我也不知道」。這成了她決定開咖啡館的理由,「我會在一個安定的地方,讓客人來找我,免去在外奔波跌撞及找不到路的不安心情」。

剛開始學煮咖啡時,沒人能明瞭她的能見度有多少,光是基本動作將咖啡粉填滿後刮平,因為看不見就練習「摸」,磨粉磨到粉掉出來才知道滿了,再趕緊刮平。也因此,浪費掉的原物料都是額外成本。

好不容易做出一杯espresso,更難的挑戰就是打奶泡。當老師下指令「把蒸氣棒放在牛奶表面」,她因為看不到,無法理解「牛奶的表面是什麼」,根本打不出來。有一次客人點一杯拿鐵,她做壞七、八杯,還是打不出奶泡,後來研究出靠「聽」的,只要聽到呲、呲、呲的聲音,代表打奶泡的角度對了,如今要拉花都難不倒她。她最終就憑著觸覺、味覺、聽覺來彌補視覺的缺陷。

林佳箴說,開店真的很辛苦,這辛苦不是技術層面的辛苦,是原物料一直上漲,壓得她喘不過氣。但爸媽是她最強的後援,也是她最大蔬果商,爸媽都會騎著摩托車替她送貨。媽媽感性的說:「佳箴真的很厲害,一個人這麼辛苦,我上班都沒她厲害。」

林佳箴兩年多前去了啟明、啟智學校演講,過程中,她感受到身心障礙孩子的茫然、無助,家長更擔心孩子的未來,於是她想「如果能將現在的店擴大,是不是就能聘用身心障礙的朋友,讓這些人有多元化就業發展的機會」。當她下了決定,恰巧原店的隔壁剛好要出租,等新店裝潢的時候,又剛好有身心障礙協會打電話來尋問是否能提供實習機會給視障朋友,似乎一切都是上天的安排,於是她立刻就雇用了同為身心障礙的員工。

現在,「甜裡開始」店裡有兩位也是視障的員工,26歲的徐雅婷因為先天的紅斑性狼瘡,接近全盲,只能看到1公分距離內的物體,已在店內工作了兩年,另一位16歲的羅時斌,視力稍微好一點點,卻也只有0.04的視力,可看到15公分的距離,已經在店裡實習了一個月。

林佳箴說:「一定要相信自己,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當你願意相信自己的時候,沒有什麼事情是做不到的,即使你身上有殘缺,相信這些障礙絕對不是你的阻礙,只要願意努力用心,不放棄,才有機會逆轉人生!」

個人檔案
姓名:林佳箴
生日:1980/12/25
視力:左眼剩光覺、右眼0.01
身高:153公分
學歷:東南工專(現在改為東南科技大學)
興趣:唱歌、騎單車
夢想:社會對身障者能有更友善環境與平等的機會
座右銘:不放棄才有機會逆轉
創業店名:甜裡開始咖啡館
地址:台北市光復南路5199

身障關鍵字[行動電源]標籤 視障 女孩 幸福 啟明 咖啡店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