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訊息】 無障礙閱讀推廣舞台劇&接納智障芳鄰


無障礙閱讀推廣舞台劇《魚.貓》全台5場免費索票 原鄉情懷 微涼上映

中央社 訊息服務 20160804 17:45:16

文化部為推動身心障礙者文化參與、促進文化公民權,今年持續邀集跨障別演員,結合無障礙、文學及表演,推出舞台劇《魚‧貓》。劇本改編自文學大師黃春明《莎喲娜啦.再見》兩則短篇故事,由曉劇場鍾伯淵導演擔任編導,搭配著口語、手語交織,一齣精彩好劇將於98日起至916日,於台北、宜蘭及台中等地隆重推出,本劇融合原著具有地方性的對白及身心障礙者獨具的感官經驗,寫實傳達人與人、人與家鄉之間的情感。同時搭配唱作俱佳、聲光效果十足的專業劇場團隊,並由聽障、視障及專業演員同台飆戲,今(4)日起開放索票,不容錯過!

文化部鄭麗君部長出席今日記者會時表示,文化權是基本人權,不因個人因素有所差異,文化部未來將成立跨單位之文化平權推動委員會,包括從文化近用、藝文資源及文化空間設施等面向逐一進行檢視、改善。她認為社會上沒有「障礙人士」,只有「障礙環境」,將透過委員會之推動,從文化部自身做起,一步步改進,落實文化平權。首先,從無障礙巡演活動出發,優先照顧身障朋友的文化平權,未來,更期待不只為身心障礙朋友營造友善環境,更提升為全民服務的核心理念,打造一個無障礙的文化平權意識觀。

黃春明老師則肯定文化部對無障礙藝文之推動,他提到身障朋友的藝文欣賞權利不應被剝奪,對於作品改編為舞台劇甚感期待。而本計畫大使黃裕翔表示視障者的閱讀仍受限於有聲書及點字書,期待未來視障者閱讀資源能提升。他同時分享自身初次學習手語的經驗,更現場即時教大家比出「歡迎來看《魚‧貓》」的手語。

記者會現場由聽障演員、視障演員及專業劇場演員演出本劇精彩片段,編導鍾伯淵坦承,要做到無障礙之前,首先要克服很多障礙。如何讓不同視別演員融入戲劇演出、真正融入各類感官有其困難度。因此,期待大家走入劇場、支持跨障別演出。有趣的是,視障演員欣怡提到自己忘詞時,常用手指戳旁邊演員協助,沒想到戳到聽障演員偉恩,以至於常得不到回應,讓現場來賓朋友們笑翻。為了讓聽不到跟看不到的演員接收彼此所傳達的訊息並且流暢銜接,劇組特別錄製劇本的有聲書版本,讓視障演員透過聲音感受台詞銜接的節奏。每位演員各有所擅,透過本劇互相理解、協助,創造出彼此深刻的默契。

為利身心障礙朋友無礙地走出家門、踏入劇場看戲,今年特邀民間夥伴協力參與,包含台灣大車隊、首都客運、京典通運、中投電視等公司紛紛響應並挹注資源,提供演員、觀眾定點接駁等公益服務,期待無障礙藝文活動號召各界共同關心,開啟民間參與無障礙服務嶄新一頁。

本次巡演全面開放觀眾索票入場,全台5場次活動詳見官網:http://reading.udn.com/free2016/或粉絲團搜尋:無障礙閱讀推廣計畫-原鄉文學&巡演《魚.貓》。免費索票專線請洽02-23083398或線上索票https://goo.gl/sWWX2O (票數有限,索完為止)。其他洽詢專線:承辦單位:聯合線上02-8692-55886209 (週一至週五10:00-12:3013:30-18:00)。

訊息來源:文化部

接納智障芳鄰 台中15社區展開手臂

20160804 大元紀【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台中市社會局推動成年心智障礙者社區居住方案,已成功設立15處社區居住家園、71位身心障礙者入住。為協助進一步邁向社區、獨立生活,市府開辦「獨立生活支持服務方案」,目前個案李小姐已成功在外租屋獨立居住,展開新生活。

社會局表示,李小姐小時因家庭失能,由社會局安置於兒童福利機構;18歲高職畢業後,離開安置機構轉銜到瑪利亞社區居住中心接受社區居住獨立生活服務,經過4年生活訓練,考取駕照、也存錢買機車代步,目前在外商腳踏車公司穩定工作。

社會局長呂建德表示,社區居住方案運用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經費,希望讓身心障礙者有機會在一般社區環境中居住生活,參與社區互動和日常生活,成為社區的一分子,依其意願及能力選擇生活方式和參與社區各項活動。

社會局表示,雖然展開社區居住,目前瑪利亞基金會仍持續提供每週3次的到宅支持,或以電話聯絡關心。

瑪利亞主任林網市表示,獨立生活只是一個開始,社區居住的團隊與夥伴、甚至原生家庭,都是獨立生活心智障礙者的重要支持資源,經由此方案的支持服務,讓原本需社會局支持的心智障礙者,能夠翻轉生命。

身障關鍵字[運動鞋]標籤 接納 智障 閱讀 無障礙 舞台劇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