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就業】身心障礙者代工的原子筆 讓世界看見他們的努力

20160906 聯合影音

台南市17個身心障礙者社區作業所,即日起到1028日將輪流在無障礙福利之家舉辦夏日市集,促銷盆栽、串珠、手工餅乾、月餅等身心障礙者手作品。現場還有趣味闖關活動,無障礙居家展示屋導覽、身心障礙者體適能活動體驗等。預先撥打(06)20058001101報名,可獲贈品。

台南市目前有23家小作所,提供350餘位身心障礙朋友發揮作業能力的機會,除紓解家人白天的照顧壓力外,更能提升身障朋友身心功能,讓他們透過代工等作業訓練,賺取自己的零用錢。有些身障朋友經由小作所專業人員的訓練,因能力提升,甚至可以進到庇護性就業職場工作。

在東區、麻豆都有據點的螢火蟲社區日間作業坊,除了製作毛線書籤、掛飾、音樂盒等可愛作品,還為知名連鎖小籠包店代工組裝品牌logo原子筆,由15位中度智能障礙者為主的團隊,月產量達5萬支,讓學員的努力傳到世界各地。

螢火蟲社區日間作業坊主任楊淑華表示,瑩火蟲於民國100年開始做原子筆組裝代工,透過分解步驟、工作分配與輔具,將每個細小零件分門別類,讓組裝「一條龍」,加速上手。但部分廠商得知組裝人員是身心障礙孩子,仍會很不放心「這麼複雜的原子筆組裝,身心障礙者做得來嗎?」作業坊會先小量試做,證明學員效率沒問題,以成品說服廠商。

今年3月開始在蓮心坊東區勤實站學習的小苓,是中度障礙的大女孩。活潑熱情的她,在蓮心坊學習包裝蓮藕粉,一開始出現無法適應狀況,常把「我不會」、「做不到」掛在嘴邊。經3個月教保員一對一訓練,小苓的大動作進步很多,精細動作也進步不少,從舀起蓮藕粉、檢視品質、磅秤重量到包裝都相當穩定、有耐心。她今天帶著心血結晶到現場擺攤,自信地說:「我現在都學會了」。

社會局表示,91日到1028日,每周四及周五下午230分到430分在無障礙福利之家舉辦「夏日工作坊揪團迺市集」活動,歡迎民眾來支持身心障礙朋友。

身障關鍵字[網美真面目]標籤 代工 世界 看見 努力 市集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