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身障更有同理心 愛滋個管師獲獎

聯合報╱記者李世宸/桃園報導】2013.09.23 03:47 am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孫娜俐獲「職場績優身心障礙者」工作成就獎,桃園縣僅8名。「我是愛滋病個案管理師。」孫娜俐把榮耀獻給上帝:「因上帝的呼喚,我相信自己能為病人作不可能的事。」

孫娜俐患小兒麻痺不良於行,看待所有人特別有同理心,「我的外表給我勇氣助人,我們原來也可以幫助人、奉獻社會。」
桃園縣的愛滋病人口,佔全台灣的十分之一強,孫娜俐身為愛滋病個案管理師,必須追蹤、協助愛滋病患者就醫,「由於社會的價值觀有所壓抑,部分患者患選擇逃避,甚至自暴自棄。」孫娜俐說,有些病人不願意回診、不好好就醫,也不吃藥,她希望大家忠實面對自己的情感,「部分民眾太放縱情感,家庭中得不到紓解,別人給你偏見,其實你自己也用偏見看人。」

一名26歲台中陳姓愛滋病患者,敏感又自卑,不敢面對病情,也不願打開心房坦然面對,他因感情受挫而有自殺傾向,孫娜俐勸導加上鼓勵,持續追蹤34年,陳男終於願意看心理師,半年後完全恢復,並和孫娜俐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

孫娜俐認為,社會大眾看待愛滋病患者仍有相當程度的歧視,「其實B型肝炎與C型肝炎更容易得到。」孫娜俐曾看過醫師拒絕幫愛滋病患看診,「當時我痛哭,直到主任醫師告訴我,時間會證明一切。」

性行為年齡下探、多重性伴侶、網路情人、一夜情、毒品濫用,都使防疫與醫療單位頭痛,孫娜俐深知落實學校性教育與毒品防治的重要性,經常於各大醫院學校講演愛滋病個管經驗分享,「對於愛滋病感染者,穩定就醫及服藥是最重要的。」

孫娜俐以個管師身份,呼籲桃園縣民作伙來桃園醫院「We-Check」進行愛滋匿名篩檢。

標籤: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