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車禍半癱 開行動「醫鞋院」自立

聯合報╱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2014.05.14 04:04 pm

彰化市崙平北路上有間「醫鞋院」,「院長」呂瑞陽是脊髓損傷病患,但他騎著身障機車為人修鞋,不少老客戶看到他經過,都趕緊拿著損壞的鞋子前來「就醫」。

呂瑞陽二十年前車禍傷到脊椎,從此不能行走,他曾經失去信心,但他努力振作,靠學習修鞋的技術養活自己。他住在20坪大的房子,前面是工作室,後面是臥室和廚房。

他習慣上午騎機車去買菜及日用品,順道幫人修鞋。機車背後大大的「醫鞋院」引人注目,常有老客戶向他打招呼,還有人將他攔下,請他修補鞋底和更換鞋帶,呂瑞陽說:「在外面趴趴走生意更好」,和居民互動也讓他不那麼孤單。

呂瑞陽說,曾遇過一名男顧客一雙涼鞋修理十幾次,雖然可修都修過了,但整雙鞋老舊不堪、褪色嚴重,他好心勸告 :「我幫你修到好,但別再穿了。」但這名客人說,因為這雙鞋是家人送他的,但人已經過世,只剩這雙鞋可以留念。呂瑞陽很感動,還是再幫他修了一次。

他靠修鞋養活自己,他也對自己的修鞋技術很有信心,但有人擺明是同情他才讓他修鞋,讓他很受傷,他說:「我修鞋13年,以專業為榮。」他說,許多老客戶將整鞋放下不問價格就走,「相信我的技術,也信任我的為人,才是我渴望的。」

呂瑞陽說,他未受傷前沒認真工作,受傷後行動不便卻更懂珍惜一切,每天晚上關店前整理一天的工作,「覺得每天都很踏實。」唯一的遺憾,有時想探訪朋友,但想到要爬樓梯會造成對方困擾,只好作罷,讓他感到有些寂寞。

身障關鍵字標籤 車禍 半癱 行動 自立 行動不便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