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政府】特教輔具申請 開學至今沒下文

2015-11-11 08:22:21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鄭文燦:盼年底前完成 特教班補助增100

桃園市府對特教班重度身心障礙學生申請輔具作業「慢半拍」,導致重度身障新、舊生的輔具,從開學至今「毫無下文」,申請最長者竟然有近1年,嚴重影響學習。

市長鄭文燦面對申請作業太慢要求檢討,並希望年底前完成外,他還承諾特教班開辦費將增加補助100萬元以上。

桃園市議員萬美玲、劉茂群接連接獲家長投訴指稱,家中小孩是腦麻重度智障,今年9月上小學一年級,但輔具經費近20萬元,家人無力負擔,因此4月間經過鑑定,曾提出擺位器及特製輪椅輔具申請。

9月開學時,家長不但沒有領到輔具,教育局居然又要求家長再作一次鑑定,離譜的是,輔具至今依舊沒有拿到,造成家長們每天要抱孩子上課,還得自備躺椅,因學童頸部缺乏輔具矯正,更無法擺正,嚴重影響孩子學習。

萬美玲說,提出申請的新生有59人、舊生6人,其中33人是使用舊有輔具調整使用,26位量身訂作輔具的重度身障學生,之所以至今尚未領到輔具,主因在於申請程序太長,從評估、審查、招標、採購以及試用驗收程序,動輒需7個月時間,其中6名舊生,甚至從今年2月申請至今都還沒領到輔具。

「身心障礙學生資源未整合,各唱各的調」萬美玲要求教育局增加特教班開辦費,同時檢討輔具繁複的申請程序,讓孩子們開學都能擁有輔具。

鑑定牛步 身障生學習陷空窗

重度身障孩子申請輔具,作業時間竟然要拖上半年以上,如此牛步化的行政作業,不僅學校、家長、學童「三輸」,更對號稱積極行動的市府團隊形同「打臉」。

提到重度身障生所需學習輔具,市府每年都信誓旦旦著說:「開學之前不會有問題」;這次會鬧出輔具申請作業慢半拍,導致孩子們學習「空窗期」,主要出在教育局及社會局疊床架屋的「鑑定作業」。

事實上,每年4月教育局等單位都已經針對身障學生做過全面調查,包括適合就讀學校,及搭乘的交通工具等資訊。
但入學前為了輔具又再做次調查鑑定,為何「同樣的事情要作兩次」?

不要說市長看不下去,各界想問的是:誰真正關心了身障學生的學習權益與家長感受?難道就不能一次搞定?讓身障孩子們能夠高高興興上學去、平平順順來學習?

身障關鍵字[校花陳虹廷]標籤 特教 輔具 申請 桃園市 特教班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