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導盲犬】導盲犬遭拒載 佇立寒風等公車


2015121300:04 蘋果日報(王煌忠/台中報導)

導盲犬必須經過各種訓練,才能投入盲人服務,無論任何階段都不應受到不友善對待!台中市一名來自導盲犬寄養家庭的陳小姐,上周將導盲犬套上紅色專用背心,進行社會化訓練搭乘公車,卻遭一輛台中客運公車的司機直接揮手拒載;客運業者解釋,因很多飼主會將寵物犬套上背心,司機誤當成一般寵物犬才未停靠,已協請相關單位派員對司機加強訓練。

台中市陳姓美甲師(19歲)表示,母親2年前加入導盲犬寄養家庭行列,自己成年後就接手照護導盲犬工作,平時會帶著已經24個月的導盲種犬「貝蒂」搭乘公車上下班,休假時也會到賣場、電影院、餐廳等公眾場所進行社會化訓練。平常遇到的司機都很歡迎「貝蒂」,但上週卻讓她非常灰心、難過。

上週日氣溫下降,陳小姐帶著「貝蒂」到崇德綠社區站牌,準備搭乘1219分台中客運12路公車,但司機竟對著陳女揮手表達拒載後就直接開走,車沒停、門沒開。陳女氣憤地表示,公車上還有很多空位,「貝蒂」也穿著導盲犬專用的紅色識別背心,司機竟過站不停拒載。

台中客運業務經理林慶武表示,公司規定大型犬必須裝箱才能搭載,避免引起乘客害怕、恐慌,由於很多飼主都會將犬隻穿上背心,當天司機誤以為陳小姐帶的是寵物大型犬才未停靠搭載,已主動行文協請台灣導盲犬協會安排講師,針對司機進行教育宣導。

台灣導盲犬協會中部辦公室主任黃一山表示,導盲犬是視障朋友最佳引路伴侶,從幼犬階段就要開始接受最快二年的訓練, 前一年時間先交由熱心的寄養家庭撫養,學習健康管理、禮節養成,以及社會化訓練,一歲後再交由專業訓練師進行一年的訓練,才能正式服役成為導盲犬。他坦言,不論導盲犬在寄養家庭、訓練員到服務盲胞階段,都會遇到不友善的拒絕情事。

台中市政府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長王麗馨表示,視障者由合格導盲犬或導盲犬專業訓練人員於執行訓練時,得自由出入公共場所、公共建物、營業場所、大眾運輸工具及其他公共設施,業者不得拒絕進出或附加其他出入條件,違者可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發文業者說明,並要求改善,仍未改善者將開罰最高5萬元罰金,並接受4小時教育。

身障關鍵字[便宜飯店]標籤 拒載 寒風 公車 導盲犬 台灣導盲犬協會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