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教育】一面牆~搞定熊孩子、安撫慢飛天使

2016011213:21 蘋果日報(潘姿吟/台北報導)

歲末年終都是社福團體募集資源的高峰期,新北市自閉症潛能發展中心主任鄭雅云與光仁社福基金會聖心兒童發展中心主任黃莉雅都不約而同表示,每次都大為感激社會大眾的愛心,但除了捐款或物資之外更缺乏實質的幫助,尤其是看不到的需求。

黃莉雅舉例說,扶著牆面學習走路是許多慢飛天使的功課,這段過程既漫長且艱辛,而在他們賣力學習的過程中,常會不小心踢髒牆面,且踢痕不易清除,只能每半年重新粉刷一次,為了方便與清潔卻總用油性油漆,但效果依舊不彰。

黃莉雅指出,16層樓約300坪的空間,塗料的開銷就要10多萬元,每天若6~7個人力投入粉刷,至少也要1週的時間才有辦法大功告成。

同樣的粉刷工作,每半年就得進行一次的還有新北市自閉症潛能發展中心。主任鄭雅云表示,通常社福機構的環境需要足夠的明亮度,所以牆面一般都選擇白色,髒污就成了無法避免的問題。

對於惱人的粉刷問題,鄭雅云指出,花錢之餘,動員家長、志工協助才是最大工程,一直以來,常常因為招不到志工,最後由老師一手包辦,尤其是這種大企業不會關注的小社福機構,本來就求助無門,更何況是建築物牆面髒污這種看似微不足道,卻是極度困擾社福機構的生活問題。

但在3年多前,科思創(原拜耳材料科技)運用其在水性聚氨酯塗料上的創新技術,協助處理牆面髒污與打造零甲醛抗塗鴉綠家園後,聖心兒發與自閉兒中心至今仍不需要重新粉刷,解決了心頭大患。

科思創企業溝通部陳郅華表示,這項特別調配的水性聚氨酯保護漆,由塗料事業夥伴元鴻應用材料所調配,可提供牆面長期保護,讓孩子可恣意作畫而不留痕跡,只要使用乾淨的濕抹布即可輕易地清除髒污與塗鴉,此外,並由裂縫橋接與耐磨等獨特的性能。

陳郅華指出,台灣的慈善募款已經M型化發展,為了希望幫助真的有需要的人,以及避免資源重複使用、進一步提高資源使用效益,只選擇3年內未受過任何企業物資捐贈的機構,而聖心兒發與自閉兒中心都是超過9年未曾接受企業物資贊助的弱勢團體,因此贊助這兩個案子的材料費與施工人力,大約100萬元左右。

聖心的服務對象是領有殘障手冊或發展遲緩證明的兒童,範圍包括了智能障礙、唐氏症、腦性麻痺、多重障礙等。聖心除了是0~6歲身心障礙幼童的學前教育,也針對國小畢業前領有殘障手冊的兒童開設生活技能班。

新北市自閉症潛能發展中心則為2~6歲自閉兒的學前教育訓練、自閉學齡兒童生活技能及潛能開發訓練中心,以幫助他們走出孤獨自閉的世界為目標。

身障關鍵字[正妹潔哥]標籤 孩子 安撫 慢飛天使 歲末年終 社福團體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