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公共】被人看不起的丫鬟兒子&董事長公益不落人後

被人看不起的丫鬟兒子 手藝卻相傳一百年

2016061307:00 蘋果日報(撰文:鄭郁萌)

信二竹店是目前台南老市區僅存以傳統技法製作手工竹製品的百年老店,店後存放的竹子在涼風中送來清香,但店裡空空,沒有展售品。「我現在只做客製化產品,客人訂我才動工。」第三代王壬煇指著店角的竹編扁擔麵攤:「那是度小月訂製給北京店用的,每個店裡放兩個,厚,大陸人好愛跟它拍照喔。」

王家三代作竹。第一代王傳豹的父親是福建泉州人,清朝時被派到府城台南做官,家境十分富裕,但他是丫鬟生的孩子沒有名份,當官的父親問庶子,想考功名還是學一門手藝?王傳豹選擇學手藝,16歲時遠赴日本京都拜師學日式竹藝,1907年返台後開了當時府城知名的福泰竹店。

「二戰時,大家跑防空洞躲空襲,都擠不下。但我家不用,阿公在倉庫上面鋪滿竹子,就能當防空洞了,炸彈碎片碰到竹子會彈開。」王壬煇津津樂道前人智慧:「戰爭結束後,很多房屋被摧毀,我們家做『竹合厝』,從牆到屋頂,整棟都是竹子做的,冬暖夏涼,變成熱門商品。」

雖然很有賺頭,但竹匠的社會地位仍低。「阮爸有收徒弟,攏是駝背、小兒麻痹,因為這樣佝著,什麼殘障都看不出來。」王壬煇垂頭削著竹子:「別人問阮爸『阿火師,你怎麼讓兒子做竹子,甘是伊殘障?』,阮爸從鼻子哼一聲說:『阮囝是海陸仔咧,什麼殘障?』你看這行是給人家看得多衰小!」


地方人地方事龍寶建設董事長公益不落人後 張麗莉圓了身心障礙藝術家的夢

20160613 04:10 中時電子報 曾麗芳/台中報導

台中名女人張麗莉,她,不僅是豪宅品牌建商─龍寶建設董事長,本身也擔任許多公益社團、台中市建築相關協會等榮譽理事長、常務理事等職務;今年2月,她又接任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理事長。張麗莉接下理事長的第一件事,就是幫這群身心障礙藝術家圓夢。

日前,張麗莉親自帶領一群平均年齡在1540歲、近20位身心障礙藝術家與他們的家人們,還有一群近30人的志工團,包下兩輛遊覽車、浩浩蕩蕩前往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奇美博物館進行「藝術之旅」,全程所有費用,全由張麗莉自掏腰包贊助。

本身也是藝術家的張麗莉,在龍寶建設許多建案中,都能看到她的作品展現在社區裡;事業繁忙的張麗莉,原本已無暇再接下任何公協會理事長的職務,卻因不忍心看到6年前催生的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家協會,旗下專為這群身心障礙藝術家媒介、經紀作品的「光之藝廊」,因為經費不足而面臨解散的命運,決定接下理事長職務,出錢出力、要讓「光之藝廊」繼續為這群身心障礙藝術家發光發熱。

「光之藝廊」去年10月原本計畫帶領作品得獎的藝術家們,前往台南進行藝術之旅,卻因台南當時爆發登革熱疫情而擱置,讓這群身心障礙藝術家們相當失望。

「光的世界裡,沒有黑暗」,這是「光之藝廊」的成立宗旨。熱心公益的張麗莉,不僅出錢,也出人,為了讓這群身心障礙藝術家們感受到社會的溫暖,於是她在百忙當中,抽空全程陪同得獎藝術家進行台南藝術之旅,這也是該協會6年來首度舉辦藝術之旅,讓這群藝術家與家長們個個開心不已;同時,對於張麗莉的全心付出,也深深感動不已!

身障關鍵字[重機正妹]標籤 地方 兒子 建設 手藝 董事長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