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博愛座】社福團體:博愛座要留下

2016-09-09 14:59:08 聯合晚報 記者何定照、嚴文廷/台北報導

滕西華:看見別人需要 立法善意不該誤用

博愛座爭議持續延燒,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的廢除博愛座連署,目前連署人數逾8300人。老人、殘障、婦幼等相關非營利團體感慨,博愛座原本是體貼需要者的做法,台灣最美的風景是同理心,卻因「正義魔人」爭議頻生導致紛亂,希望民眾即使贊成廢除博愛座,也別忘注意他人的需要。

殘障聯盟秘書長滕西華指出,大眾交通工具須設15%博愛座,是三年前由國民黨立委楊玉欣提案,才訂在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53條,當時立法目的,是希望讓民眾看見需要者的需求。當時部分團體也疑慮,立法是否會造成只有身心障礙者能坐博愛座,病弱者遭排除。

滕西華表示,立法通過後,政府未同步宣導博愛座的重點,是鼓勵民眾看見別人需要,造成博愛座的運用變得有些民粹。國內身心障礙者共16類別,絕大多數外觀看不出來,許多罕病者、洗腎者也無法從外觀判別,都可能被正義魔人誤以為在占用博愛座,立法的善意不該被誤用。

伊甸基金會視障服務處處長廖美枝表示,博愛座最重要的是,人與人互相體貼的心意,她曾是孕婦,深深體會博愛座的好處,眾多視障者更體會博愛座的必要,認為博愛座一定得保留,婦女新知基金會法律部主任秦季芳也贊成保留博愛座。

廖美枝說,博愛座設置往往在交通工具入口左手邊,讓看不見、走不遠的病弱者,也能輕易找到位置。許多視障者雖非完全看不見,但眼前很模糊,後天因病失明者身體往往較弱,容易站不穩、受傷。

廖美枝表示,一般民眾對視障者的狀況不熟悉,常誤以為他們能看手機表示看得見,其實低視力者是將手機字幕放大看或聽語音,若廢除博愛座,不確定民眾是否還會禮讓視障者等有需求者。她說,每次到國外她禮讓座位,對方都好驚喜,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同理心,希望博愛座別因幾千人連署就作罷。

交通部:別因噎廢食 執行上可更細膩

針對博愛座存廢,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據身心障礙權益保障法,必須要設置15%博愛座,因個案因噎廢食並不合適,執行上可更細膩,如站務人員針對較不易分辨的身心障礙人士貼識別標誌等,傾向保留博愛座。

身障關鍵字[iPhone7日預購]標籤 老人 設置 爭議 博愛座 社福團體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